突发:150亿元驰援国航!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8-04 10:34:0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民航累计亏损金额已接近3000亿元。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疫情、油价、汇率的三重打击下,更是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1089亿元的亏损金额。

作为载旗航空,一直以来,国航是民航业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盈利能力也最强。

不过,自疫情发生以来,受宽体机最多、北京疫情防控要求更为严格、旗下几家公司亏损较大等因素影响,昔日的盈利之王一下子成了亏损之王。

2020年度,国航归股扣非净利-147.41亿元,在三大航中亏损最多,仅次于海航。

2021年度,国航归股扣非净利-170.56亿元,在全民航中亏损第一。

2022年上半年,国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约为186亿元到213亿元,再度名列全民航亏损第一。

2020年到2022年上半年,两年半的时间里,亏损最严重的国航累计已经净亏超过50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一季度末,国航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55%、70.50%、77.93%、80.95%,呈逐年上升趋势。

可是在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中,亏损最多的国航已是唯一的没有增资的航空集团。

南航集团给南航股份已经增资了400多亿元。

方大收购海航掏了410亿元。

2021年,东航集团也对东航股份增资了108亿元。

连续巨亏,没有资金进来,还要向外掏钱。

2020年,国泰航空抛出419.5亿港元的引援方案,国航作为二股东也掏了35亿港元。

与此同时,旗下山东航空已经资不抵债,深圳航空徘徊在资不抵债的边缘。

都需要增资。

2022年6月份,国航抛出对山航集团以及山航股份的收购方案。

加上最近与空客公司签订96架空客A320NEO飞机购买协议,涉及金额高达122.13亿美元。

总之方方面面说来,当下的国航急需用钱。

8月2日晚,中国国航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108亿元将用于引进22架飞机项目,42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这22架飞机分别是9架ARJ21、4架A320、9架A350飞机。

那么钱从哪里来,谁会参与国航的定增。

国航爸爸中航集团自然当仁不让,毕竟南航、东航的定向增发都有集团领衔。

中航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金额不低于55亿元。

不过,翼哥认为150亿元对当下的国航来说仍远远不够,预计将来国航层面还会有进一步的增资动作。

如果国航没有钱,怎么有钱来买飞机呢?

更重要的是,只有中航对国航增资,国航才能实施对山东航空、深圳航空的增资!

也祝愿国航、山航、深航的增资工作能加快推进!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