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旺季的甘肃旅游业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7-29 10:38:43
甘肃旅游业所遭遇的不是重创,而是直扎心脏的致命一刀。
01

如果不出意外,7月11日,随着全省中小学正式放假,整个甘肃将迎来全年最大的旅游旺季——暑期黄金档。

然而,“没有意外”却成为“最大意外”。

7月7日,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10混检中发现疑似阳性病例,后经确诊,该病例成为本轮甘肃疫情的第一位感染者。

“潘多拉魔盒”随即被打开:

7月8、9日,兰州继续出现病例;

7月10日,白银出现病例;

7月11日,张掖、天水出现病例;

7月12日,陇南、定西出现病例;

7月13日,甘南、临夏和酒泉出现病例;

7月17日,武威出现病例;


甘肃全省14个州市中,共计10个州市出现新冠肺炎案例。

以7月12日为标志性节点,甘肃全省新冠肺炎病例出现爆发式增长。

7月13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36例;

7月16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53例;

7月21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认52例

……


截止7月28日,甘肃全省累计确诊1227例。

受此影响,甘肃全省疫情中高风险区大幅增加,最高峰时占据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大半。截止7月28日,甘肃共有249个高风险地区和222个中风险地区,分别占全国高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总量的33.29%和38.68%。

按照跨省团队游旅游熔断机制,截止7月28日,兰州、临夏、甘南、武威、白银和天水这些有中高风险区域的州市,当地多个涉疫县市旅游业被按下暂停键。

同时,为防止疫情通过旅游人群传播,甘肃省文旅厅日前宣布,全省399家A级旅游景区中,186家景区暂时关闭,再加上实施景区提升改造、道路施工等关闭的30家进去,目前全省只有183家景区正常开放。

其中,正常开放的敦煌莫高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文物关城、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陇南官鹅沟、甘南扎尕那等8家重点旅游景区已进行重点监控。

虽然疫情之下,还在苦苦支撑,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甘肃旅游业今年凉凉,几成定局。
02

甘肃旅游业今年凉凉,由三个原因导致:

暑期旺季基本丧失。甘肃旅游业淡旺季特征明显,每年5-10月是传统经营旺季,其中又以7、8、9三个月为黄金档。

本轮疫情爆发后,7月眼瞅着彻底报废,鉴于甘肃中高风险地区加起来尚有500多个,即便每日新增病例为零,现有病例以最快速度清零,至少还需要1-2周时间;一旦期间疫情出现反复,清零的时间将再次拉长。保守估计,甘肃本轮疫情至少要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才能彻底结束。

即便疫情结束,受到游客信心恢复、旅游业复工复产、其他省份疫情防控等多因素影响,最快要到9月中下旬,甘肃旅游业的秩序才能回归正常。此时,大中小学已经开学,暑期旅游旺季仅剩小尾巴,就算抓住了,所带来的收益也极为有限。

旅游业核心州市遭重创。曾经对旅游业影响最重大的两项政策,“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和“行程卡摘星”给行业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解除旅游人口流动限制,并将疫情防控精确到县市一级,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区域“疫情连坐”,一些旅游经济发达而没有疫情的地区,旅游环境获得最大限度保障。

对于甘肃而言,很不辛,这一轮疫情,遭受打击最厉害的,恰恰是全省旅游经济扛把子——兰州。

甘肃十四州市中,兰州无论在旅游人次,还是旅游收入上,始终稳居头把交椅。以2021年为例,兰州旅游人次达到6936.1万人次、旅游收入593.5亿元,和排在二三位的酒泉(3839.8万人次、346.2亿元)和张掖(3513.7万人次、197.1亿元)的总和大体相当。

在本轮疫情中,兰州是疫情重灾区,截止7月28日,兰州共有165个高风险地区和134个中风险地区,占全省的66.27%和60.36%。

不难预计,今年兰州旅游业的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将严重下滑,直接导致甘肃省旅游业这两项数据的严重下降。

不仅如此,本轮疫情还严重打击了甘肃的一个旅游新势力——甘南藏族自治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甘肃唯一一个,疫情之下依然连续三年保持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持续增长的州市,而且旅游增速还不低。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人次分别保持15.48%和19.68%的增幅;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收入分别保持12.16%和20.48%的增幅。

2021年,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位居全省第六位。

本轮疫情中,截止7月28日,甘南藏族自治州共有18个高风险地区和19个中风险地区,仅次于兰州和临夏。可以预计,甘南藏族自治州今年很难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下半年竭尽全力保住2021年的数据水平,已经实属不易。

在兰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业先后遭到重创后,甘肃旅游业的大梁落在酒泉和张掖身上,不过,这两个地方的核心景区,例如敦煌莫高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和张掖七彩丹霞,都是疫情重点监控景区,客流量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

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持续低迷。这是一个被业内忽视的大因素,2022年上半年,受到多轮全国性疫情影响,国内整体旅游业都呈现颓势。

文旅部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比上年下降22.2%。其中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8.30亿,同比下降19.0%;二季度国内旅游人次6.25亿,同比下降26.2%。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1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8.2%。

特别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和端午这五大重要经营档期,旅游业全线败走。

统计数据显示:

全国旅游业大萧条,甘肃旅游业亦未幸免。

上半年积累不足,暑期彻底报销,下半年回血乏术,甘肃旅游业的糟糕境遇,可见一斑。
03

本轮疫情对甘肃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尤为深远,最直接的就是:

甘肃旅游业迅猛增长的态势和快速复苏的势头被打断。

自2013年国内游客量首次突破1亿人次以来,甘肃旅游业每年都能保持20%+的游客量增幅,去年更是实现近30%的同比增幅。如果没有本轮疫情突袭,甘肃旅游业最快在今年,最晚在2023年就能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准。


本轮疫情爆发之后,今年甘肃旅游业已经很难保持国内游客量20%+的高增速,全力争取不跌落到2020年同期的数据水平,将是今年全省旅游业的重中之重。

与周边旅游大省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周边六个旅游大省中,四川和陕西去年国内游客量分别为4.84亿人次和3.91亿人次,甘肃旅游业原本就和这两个省差着等量级。鉴于今年四川和陕西同样是疫情重灾区,国内游客量和国内旅游收入两大数据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甘肃和这两位老大哥的差距不太可能拉太大,但想要追赶也不太现实。

内蒙和新疆紧随其后,今年两省旅游业势头都很猛。特别是新疆,今年国内游客扎堆进入,让“独库公路”变身“堵库公路”,热门地区民宿、酒店一间夜售价破万,羊圈里都住满了游客。

新疆年初就高喊,2022年旅游业要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准。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旅游人次达到2.13亿,旅游收入达到3400亿元。如果新疆旅游业整个暑期都保持这样的火爆状态,今年将与甘肃旅游业的差距大幅缩小,甚至不排出反超的可能性。

青海和宁夏旅游业虽然等量级与甘肃旅游业差不少,但三省旅游业关系紧密,旅游产品大多以打包、串联方式售卖。本轮疫情之下,青海和宁夏是承接、分流甘肃溢出游客的主要目的地。因此,两省旅游业将获得不同程度的刺激,反而收获一波游客高潮。

迫使甘肃出台更多“激进性”扶持政策刺激旅游业复苏。

2018年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占比已达到全省GDP的7%,在该省规划的十大生态产业中是首位产业,本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同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中更是提出,旅游业增加值计划到2020年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9%。

今年5月底发布的《甘肃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0亿元,旅游总人数突破5亿人次,力争两项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

疫情之下,甘肃想要如期完成“十四五”任务,难度再次增加。而想要在本轮疫情之后,尽快追回20%+的稳定增速,势必要出台更多“激进性”扶持政策,以刺激旅游业强势复苏。

这方面其实有案例可循。

今年初,云南宣布,2022年全省旅游业要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准,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云南发布了数十个强力补贴政策,投入补贴资金数以亿计。例如,云南宣布全省73家3A及以上景区进行门票减免,政府直接每张票补贴50%,并拨付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这一政策。再比如,云南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滇,招徕省外入滇过夜游客数1000人以上,按照每名游客5元补贴旅行社;通过包机、专列等方式,组织省外客源入滇且上座率达到50%以上,每架(趟)一次性补贴3万元……

目前来看,云南不惜代价的强补贴政策的确有效,旅游业恢复到2019年指日可待。

现在摆在甘肃面前难题是:

是否能够拿出这么多补贴资金?

是否能够出台更猛的刺激政策?

对于一个GDP常年排在倒数的穷身份,甘肃的这个决策并不好下。

我们期待行业内外,全国上下,能够给这个美丽的地方,更多关注和帮助,不要让甘肃旅游业,倒在旺季脚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