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到谷底的云南旅游业,“强补贴”撑起“快复苏”?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7-18 18:10:37
靠政府强势补贴能拯救濒死旅游业吗?

01

以5月31日(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松绑)为标志性节点,云南旅游业迎来一波猛烈复苏。

腾云文旅大数据显示,6月-7月上旬:

云南日均航空入滇人数同比分别暴涨92.97%和67.46%。

特别是6月,当月通过航空入滇人数环比大幅上涨80.13%,达到104.54万人。

云南全省日均旅行团数量环比分别暴涨400%和147.96%。

云南全省景区散客日均预约人数环比分别暴涨85.30%和23.61%。

云南旅游业“晴雨表”之一的丽江古城旅游业回暖明显,6月全市接待游客量达到310.09万人次,环比暴涨51.8%;旅游总收入50.13亿元,环比增长51.8%,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64%和48%。

云南旅游业另一个“晴雨表”大理旅游业同样重回火爆,6月29日至7月6日,累计接待游客139.79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16.99%。

旅居大理的小M对当地旅游业复苏有更为清晰的感知。

上半年她叫网约车,很迅速的就有司机接单,空车比比皆是;进入6月,经常半个小时都没人接单。她向几位司机询问原因,结果被告知,由于大理凤仪机场客流量暴增,大部分网约车都去机场接单了。

“长达小半年都没见到这么多游客了。”

云南昭通山海洞景区运营总监董菲也向劲旅君感叹,作为一家去年初才开业的3A景区,这一年半的经历可谓崎岖坎坷,游客量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在疫情影响下,大起大落,好在从5月底开始,景区游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增长。

山海洞景区日均入园预约限额3750人次,6月4日,端午节期间,半天时间游客量就封底,此后每天游客量都在稳步上升。

“云南旅游业,又活过来了”。董菲感叹。

02

云南旅游业强势复苏,刺激因素有很多。

既有“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松绑”和“行程卡取消星号”的政策性利好;也有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缓慢恢复带来的市场红利。

在上述两大因素全国各省普遍适用的前提下,云南有一项刺激因素的作用各位凸显,远超其他省份,那就是:

强力补贴。

劲旅君对云南今年推出的旅游业重点补贴政策进行梳理。

旅行社核心补贴政策:
政策:《旅行社招徕省外游客入滇奖励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20
对象:云南省内组团旅行社及省外旅行社驻滇分支机构
补贴:招徕省外入滇过夜游客数1000人以上,按照每名游客5元的标准对旅行社奖励


政策:《“旅行社通过包机、专列组织省外游客入滇”奖补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30
对象:旅行社
补贴:通过包机、专列等方式,组织省外游客入滇且上座率达50%以上,按照每架(趟)次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

景区核心补贴政策:
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2年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活动补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5.1-12.15
对象:71家A级旅游景区
补贴:门票减免额度50%的补贴

消费者核心补贴政策:
项目:文旅消费券
时间:2022.4.1-7.31
对象:来滇、在滇游客
补贴:文旅消费券2亿元、自驾游加油券1亿元


除了上述三大类核心补贴政策之外,云南还在旅游营销、品牌推广、新媒体营销等方面出台补贴政策,包括《省内旅行社驻外营销奖励实施方案》(招揽入滇游客1万+,奖励10万)、《“旅游协会和企业赴省外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奖补实施细则》(每次1万元,最高5万元)、《支持旅行社集团化发展实施方案》(招揽入滇游客20万人,奖励200万)、《“新媒体平台开展营销推广”奖补实施细则》(最高奖励100万)、《鼓励开展大型活动奖补实施方案》(每个活动50万元)等。

如果将今年出台的各类补贴政策加起来,林林总总竟然有数十个。云南如此不惜代价的强力补贴,无论在C端,还是B端,都激发参与浪潮。

云南昭通山海洞景区,第一时间成功申请补贴政策,宣布免票对外开放后,客流量瞬间大幅上涨,6月环比增长破100%。

“80%的游客都是冲着景区免票而来”。

董菲解释,游客不仅能够在云南免费进景区,还能享受不同优惠券的多层权益叠加。以自驾游的游客为例,开车上路还有加油券,一路吃喝玩乐还有文旅消费券,里里外外算下来,能省一大笔钱,当然乐意出来玩。

“景区也不吃亏,获得政府每张门票售价50%的补贴。”董菲直言,游客一分钱不花,景区获得保底收入,实现双赢。他同时强调,如果没有政府兜底,景区最多做到门票半价,这还是咬着牙死撑出来的结果,最后还无法保证促销效果。

“云南各家旅行社现在都使出浑身解数大肆招揽游客。”

有云南旅行社从业者向劲旅君表示,将门票减免和旅行社补贴折算进入成本之后,旅游产品的价格更具有诱惑力,容易让旅行社快速起量,只要有了生意,现金流滚起来,旅行社就能活过来。

03

事实上,各省对于备受摧残的旅游业均给予了很大力度的补贴政策。

山东今年同样宣布了全省137家国有A级景区门票减免,要求景区首道门票价格不低于5折,优惠时间不包括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时间为6-9月。而且山东为此轮门票减免专门筹措了3000万资源予以支持。

但是云南无论在景区补贴的资金规模、覆盖领域,还是持续时间、补贴力度上,一骑绝尘。

云南在本轮景区补贴中,安排专项资金就高达5亿,补贴时间半年,3A+景区几乎全覆盖,面向全国游客开放。最主要的是,景区门票无论降多少都直接补贴50%,相当于大肆鼓励景区直接免门票。

补贴虽是各省量力而行,两相对比,还是能感受到云南为拯救旅游业已经彻底“不惜代价”。

云南为什么如此拼命?

还不因为旅游是自己的经济命脉。

今年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显示,云南计划到2025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2万亿元以上。

劲旅君盘点了一下云南旅游业2016年-2020年的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如果没有疫情,云南旅游业实现甚至超额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是轻而易举的事。

但疫情进入到第三年,尽管云南没有披露2021年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可以肯定,这两项数据一定不比2020年好多少。

假设2021年这两项数据与2020年完全相同,云南想要2025年如期实现目标,今年起的每年至少要保证20%的稳定增速,才能实现。

显然,疫情新常态下,这是一个难度极大的任务。

为了保障旅游业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今年年初,云南甚至咬牙提出2022年旅游业核心数据要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即游客量8.0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035.2亿元。

鉴于今年前5个月全国旅游业全面溃退,各省旅游业增速都几近停滞,云南真正能够用来利用的时间只有7个月,而且还是要保证不被干扰,全力冲击,才有可能无限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云南必须采取更加“激进”的手段,补贴换增速,成为云南不得不走的关键一步。
04

政府补贴的发放,涉及真金白银,向来是一项琐碎繁复、敏感怕错、易被质疑的工作:

官方在乎的是合规和透明。

旅企在乎的是公平和高效。

游客在乎的是方便和快捷。

如果不能同时满足三方的需求,很容易引发更加混乱的状态,阻碍旅游业复苏进程,这也是为什么官方对所有涉及到补贴的政策都极为谨慎的原因之一。

云南如此高调和大胆,是因为手里有一张底牌。

劲旅君仔细研读各项补贴政策发现,云南给予旅游业的绝大多数补贴,背后都是同一个平台——一机游云南。

以景区补贴为例,最重要的一项数据,景区入园人数核定方面,政策要求:

团队游入园数据统计。旅行社必须通过“一部手机管旅游”系统填报旅游团队电子行程计划书,并预约关联景区,获取预约二维码,才能核销入园。“一部手机管旅游”系统根据团队入园核销情况,对数据进行统计。

散客入园数据统计。对门票免费的景区,散客通过“游云南”App或小程序进行预约,获取预约二维码,随后核销入园。“游云南”平台根据预约核销情况,对游客预约并核销入园的数据进行统计。

最后,统计数据会经由第三方审计机构核验之后,最后提交给政府相关机构,由后者发放补贴。

“一部手机管旅游”就是“一机游云南”的政府管理平台。

尽管“一机游云南”自2017年推出以来就备受争议,至少在政府补贴发放这件事上,获得各方一致认可。

董菲解释,游客只需要在“游云南”平台免费预约入园,就能无感知享受政府补贴;景区的游客预约数据都在一机游云南平台上,实时统计,定时申报,景区不用额外投入人力精力财力;政府通过一机游云南发放补贴,杜绝风险,保障合规,流程高效。

按照规定,云南5月和6月的景区补贴正在进行申报,预计7月就能下发到各景区。

“太高效了,我们这两个月就能领到一百多万的门票减免补贴资金,这对于当下现金流紧张的景区,简直就是及时雨。”董菲笑言。

在其他各省还在通过传统方式完成上述一系列工作之时,云南已经有了“一机游云南”这个有效抓手,辅助各项政策的快速发布和落地,成为政府拯救旅游业的秘密武器。

05

强力补贴之下,旅游业复苏,云南初见成效。

但是,有云南旅游业内人士提醒,无论什么样的补贴,都是疫情之下的权益之计,也是一把双刃剑。

云南旅游业现在就像是一名被疫情折磨到奄奄一息的病人,“强力补贴”就是一针强心剂,所要达到的效果是不要让病人倒下,让病人尽快恢复元气,而不是一针治百病。

政府也好,旅企也罢,必须清楚认识到,不能过度依赖补贴的力量,否则将被强烈反噬。

董菲表示,强力补贴之下,景区的确短暂获得较大客流量,可以将其当做前期预热,为后续真正具有消费能力和品牌忠实度的客群到来,做好充分铺垫。

“经过6-7月的缓冲,优质客群的出游欲望才刚刚恢复,景区必须维持甚至提升服务品质,才能避免沦为低价团的乐园,而错失前者的青睐。”

董菲强调,品质和口碑永远是景区生存的基础,补贴只是手段,景区操盘手们一定不要本末倒置。

2022年下半年,云南旅游业将保持“外松内紧”的态势,一方面对疫情严防死守,尽可能为全省旅游市场营造一个良好氛围,保障入滇游客量稳步上升;另一方面,结合旅游业数据变化及各种问题,进一步加大补贴政策的优化和执行力度,刺激旅游业大幅度回暖。

我们期盼云南旅游业今年能够如愿恢复至2019年水平,这是一个所有旅游人最大的安慰。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