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届“永定河杯”非遗+文创大赛征集工作启动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2-06-25 16:06:08
为保护、传承、弘扬永定河文化,以“文化的河”建设为纽带,串起沿线非遗文化资源,激发全流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构建非遗保护传承的“永定河样本”,由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承办,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院、北京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光韵文化、永定四季公司协办的2022年首届“永定河杯”非遗+文创大赛征集工作启动。
为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特面向全流域沿线城市进行作品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一、参赛主体

本次大赛将面向永定河流域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艺美术大师、非遗文创团队、非遗制作工坊等团体进行作品征集。以单位和个人名义报名均可,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二、参赛组别

所有参赛作品需基于永定河流域沿线非遗技艺及永定河文化元素本身进行创作、延伸。产品和标识须体现永定河传统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在内容和形式上力争实现永定河流域沿线文化和旅游的相互融合。参赛作品(产品)共分为三大类:

1.文化生活产品类

本类别参赛作品须以永定河流域五省市(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从传统技艺中提炼具有永定河流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将文化符号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彰显永定河品味、突显永定河元素。参赛作品适用于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生活用具,办公学习文具等。具体包括:

◎服饰制作:如晋绣、京绣、蓝印花布、彩印花布、花边钩织等;

◎编织扎制:如绳编、草编、柳编等;

◎文房(器物)制作:如毛笔制作、造纸、砚台制作等。

2.文化旅游手工类

本类别参赛作品须充分考虑文化旅游的实际需要,深入开发具有文化内涵、创意创新性的文化旅游伴手礼,包括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农土特产文化创意包装等。具体包括:

◎雕刻塑造:如石雕、木雕、玉雕、微雕、泥塑、面塑等;

◎剪纸刻绘:如剪纸、年画、内画、板块等;

◎陶瓷烧造:如黑陶、琉璃等;

◎贵金属饰品、礼品:如贵金属珠宝、首饰、礼品、摆件等。

3.永定河标识徽记类

本类别参赛作品须充分考虑区域文化元素的创新应用,深入挖掘永定河沿线非物质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符号,融入现代美学理念,利用数字媒体技术进行创新创意设计,包括文旅标志及文化旅游创意商品等

◎IP形象:虚拟形象设计,突出实际场景应用;

◎文旅标志:展示河流与地域文化的高度凝练和现代表达;

◎艺术品:突出永定河流域非遗民俗特色的融合之美。

三、参赛标准

1.作品完整性

表现非遗与文创相融合形式,其内容完整,逻辑清晰。

2.作品创新性

展现概念构思的原创性、创作视角的独特性以及表现形式的新颖性。

3.作品艺术性

体现大赛主题和宗旨,特色鲜明,艺术感染力强。

4.作品文化价值

实现从永定河流域沿线非遗文化中挖掘与提炼,能体现永定河文化特点,实现对永定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四、参赛细则

参赛选手须登录公共邮箱,完成表格下载及作品申报。参赛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参赛创意草图、实物照片、作品实物。入围决赛的选手,实物作品须于(8月15日)前寄送至指定地点。

1.报名时间:2022年6月24日-7月30日

后续赛事节点,请关注平台最新通知

2.参赛流程

(1)2022年首届“永定河杯”非遗+文创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及参赛作品信息表,请登录公共邮箱:yongdinghebei@qq.com进行下载。

(2)按要求填写“报名表”,结合“参赛形式”具体要求,连同作品材料(电子版)发送邮件至:yongdinghebei@qq.com;邮寄实物作品时,请务必将填好的“参赛作品信息表”贴于实物作品外包装之上(便于区分)。

(3)电子邮件提交格式:“永定河杯”非遗文创大赛+作品类别+项目名称+真实姓名(企业名称、团队名称等)。如作品已申请专利,请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每名选手可提交多个不同作品,类别不限。

3.赛事咨询

 联系人及电话:

刘  跃 13501080942

马钰佳  13520895761

参赛作品实物寄送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桥园路1号中关村(京西)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208室

4.参赛形式

(1)实物作品参赛

参赛选手需同时提交“报名表”电子版和作品图片。单件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系列作品提交图片不超过8张。(其中:1张图片需体现作品全貌:其余图片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或JPEG格式,300dpi(像素/英寸),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1M,不超过20M。

 实物作品寄送时,要求外包装坚固,统一粘贴《2022年“永定河杯”非遗+文创大赛参赛作品信息表》。实物作品及“报名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或个人签字后一并寄到指定地点。

(2)设计草图(实物照片)参赛

参赛选手需同时提交“报名表”和作品设计图。参赛作品分为图形设计和创意理念说明两部分:图形设计按A4纸规格,标识和字体设计稿应附立体、彩色等效果图,并提供标准用色和专用字体设计稿。作品图形电子稿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像素/英寸)、IPG或JPE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1M、不超过20M,版面不得出现作者姓名或任何有关作品身份的图标等。创意理念字数在500字左右。设计图纸及“报名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或个人签字后寄送至指定地点。

五、参赛须知

1.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用。

2.所有参赛资料不予退还。

3.全部获奖作品的归属权由双方协商确定。如涉及产品孵化的归属权由甲方拥有,作者保留对其作品的永久署名权

4.未获奖作品的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宣传及用于市场活动的权利,作者保留对其作品的署名权。主办方如需对该作品进行开发、生产、销售等商业用途,需双方签署孵化协议

5.每位报名参与活动者均应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负责。若涉及自身设计作品侵犯第三人合法权益的,均由设计者承担全部责任。获奖作品涉及侵权的,无论其是否将版权转让至主办方,均由其自身承担全部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对第三方和主办方造成的一切损失

6.主办方享有对相应设计方案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出版等全部权益。若主办方需对获奖作品进行进一步完善或开发、设计衍生产品,获奖作者需协助配合

7.凡报名参与活动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公告各项规定

8.主办方对本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