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中国体面谢幕,谁是其遗产争夺战最终赢家?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06-06 10:10:17
最终赢家争夺到的,不应该仅仅是房源。

01

6月3日,爱彼迎中国再曝大动作。

根据爱彼迎迁移计划显示:“为帮助中国房东群体平稳过渡和长效发展,爱彼迎中国向多家本土民宿短租平台开放房东/房源的相关内容与信息迁移渠道。”

与此同时,爱彼迎中国还附上具体迁移内容和步骤。


“这是一次体面的谢幕。”

有评论对爱彼迎中国这一举动给出很高评价。

5月24日,爱彼迎中国宣布,将从7月30日起,彻底放弃国内民宿业务。消息曝出之后,途家、美团民宿、飞猪/小猪等国内同业,第一时间对外发声,宣布提供多项服务,帮助爱彼迎中国房东向自家平台平稳过渡。

针对爱彼迎中国遗产的争夺战随即打响。

爱彼迎在华深耕七年,无论房源数量,还是品牌影响力,稳居行业前三。虽然疫情这两年,爱彼迎中国遭受重创,但应了那句老话,“瘦子骆驼比马大”,妥妥还是一座富矿。

爱彼迎中国宣布放弃在华民宿业务同时,已经给出一系列善后措施,包括免除过渡期房源/体验服务费、彻底关闭平台之前依然可以预订房源/体验等,房东们普遍评价,爱彼迎中国算得上仁至义尽,原本不需要做更多。

如今,面对“群狼环伺”,爱彼迎中国干脆开放怀抱,主动请同业们上门,还帮助大家搬运和运输,力求能够在大限之日前,尽善尽美的处理完所有遗产。

这番操作,属实大格局。

不过,随着爱彼迎中国落幕,已经归于寂静的国内旅游行业重新燃起硝烟。

02

爱彼迎中国主动释放信号,国内同业们默契配合。

途家方面向劲旅君透露,作为首批与爱彼迎中国就房东迁移达成合作的平台,在后者迁移计划开放半小时后,已经有途家房东在爱彼迎上的房源相关信息,尽数迁移到途家平台。截至当天下午14:28,途家已接入九成以上优质房源。

美团、飞猪/小猪、木鸟、路客等其他平台亦发布类似措施,同步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爱彼迎房东此番大迁移,最重要的资产其实是点评数据,只要这部分资产能够顺利迁移,其他的都可以慢慢重建。14:00左右已经有授权房东在途家、携程上看到自己在爱彼迎上的评论。

有爱彼迎中国房东直言,能将自己在爱彼迎中国平台上苦心经营多年的房源等级及评论,一键式迁入其他平台,对于房东来说是一大利好。

“我们就不用再白手起家了。”

据途家方面透露,超过20%的爱彼迎房东迁移到途家平台后,次日就产生了新订单。

宿颜民宿的主理人李跳跳在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经营有近70套房源,均在途家和爱彼迎同时上线。

“从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产单量就开始有明显的下降,大家还是会有一个心理预期。”李跳跳说,自己近一周在途家新上了3套房源,期待能够有更多新订单。

03

爱彼迎中国谢幕,谁将是其遗产争夺战的最终赢家?

想要明确这一问题,我们先要搞清楚,各大平台到底在争夺爱彼迎中国的什么?

B端房源吗?

是,也不是。

各大平台从爱彼迎中国争夺到的“房源绝对新增量”并不多,所谓“房源绝对新增量”是指从未在平台上线过的房源。举例而言,一套房源只在爱彼迎中国渠道售卖,而不在途家上售卖时,后者将其争取到自家平台,才会成为“房源绝对新增量”。

然而,几乎所有房东都采用房源全平台运营模式,即一套房源都同时上线所有平台,然后根据具体售卖情况,确定哪个平台是主力渠道。假设一套房源订单来源中,A、B、C分别占比50%、25%和25%。如今A这个最大的渠道关闭,那么原本来自A的50%订单就必须依靠B和C完成。

因此,各大平台真正争夺的其实是爱彼迎中国的C端流量(用户)。一个用户原来习惯于到爱彼迎中国上订民宿,他对民宿的需求一直都在,如今爱彼迎中国这个渠道消失了,他就得重新选一个渠道订民宿,至于具体选哪个平台,最核心的决定因素并非此前预订过的某套房源,而是哪个平台能够提供比爱彼迎中国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房源选择。

这回归到流量本身的逻辑。

简单来说,就是越大的平台,越具有吸引力。以途家为例,在本就流量稀缺的旅游业,其背后携程系更精准的流量能够帮助从爱彼迎中国迁移的房东实现更好转化。所以,在爱彼迎中国遗产争夺战中,尽管参与的平台众多,真正吃到红利的只有途家等头部平台。

而在爱彼迎中国退出之后,头部平台们谁将瓜分其产生的订单,谁多谁少,则根据房源区域、属性和具体运营情况而定。

04

瓜分了爱彼迎中国遗产,途家们就成了最终大赢家么?

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教育,国内平台的体验和口碑在提升。但整体来看依然任重而道远,爱彼迎在中国拥有一大批死忠粉,最核心的原因是其“对民宿本质的理解”和“独特的品牌文化”。

C端,爱彼迎始终强调通过推荐个性化的房东和房源,能够让人们在旅行途中,拥有不一样的体验。

B端,爱彼迎通过建立房东社区和营造社区文化,让房东们能够在获得收入的同时,感受到志同道合者的力量。

这些,恰恰是国内平台需要追赶的。

“在房东关怀和社区人文氛围营造上,途家和其他平台都需要向爱彼迎学习”。李跳跳表示。

如今,Airbnb已经是一家市值700多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有携程等最垂直流量的途家、拥有本地流量优势的美团民宿和阿里背景的小猪,除了要在硬实力的商业模式上想起学习,更要在软实力上学到精髓。

这样才能成为这次争夺爱彼迎中国遗产的真正赢家。

毕竟,房东们会用脚来投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