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大事搞定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2-25 17:08:4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前几天,翼哥写了一篇文章,谈了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国为何没有航空公司倒闭的原因。

一是政府热衷搞航空公司。

因为民航局严控新设客运航空公司,所以航空公司客运牌照就成了香饽饽,一旦哪个小航空公司不行了,就有地方政府争先恐后的去买单。

比如湖南航空、瑞丽航空、青岛航空、奥凯航空。

二是国资股东注资。

时下航空公司艰难,国资股东增资援助也是义不容辞之事。

自2019年以来,许多航空公司已累计获得近千亿元的增资。

但是对于一些民营航空公司,没有国资股东,在疫情冲击下,如果想活下去,甚至扩大规模,该怎么办呢?

毕竟民营老板是个人,想从自己腰包里掏钱支持上市公司,一是毕竟没那么大财力,二是不停往里砸钱,作为个人来说,太难啦。

比如春秋、吉祥、华夏民营航空三杰。

作为民营航空公司中的佼佼者,虽然不会有倒闭之忧,但三家也缺钱啊。

不过三家公司是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要多,融资也更容易一些。

其实,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融资方式是最划算的一种,自去年以来,三家公司纷纷推出定向增发的融资计划。

一是春秋航空募集35亿元

拟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购置1台A320飞行模拟机及补充流动资金。

二是吉祥航空募集33亿元

计划募集资金 33亿元,用于引进 3 架 A320 系列飞机、2 架 B787 系列飞机及 1 台备用发动机和偿还银行贷款。

三是华夏航空募集资金25亿元

计划募集资金25亿元,引进 4 架 A320 系列飞机和拟购买 14 台备用发动机,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总之一句话,都是用来买飞机,还贷款,补充资金。

不过,春秋、吉祥两家公司很早就提交募集资金申请,但一直没有获得批复。

尤其是春秋航空,在2021年8月份提交证监会审核后,证监会对春秋航空一连提出了8个问题。

尤其是第五个问题,对春秋航空日本的投资情况,经营业务开展情况, 2020年计提较大金额资产减值损失的依据及其计提的充分合理性进行了问询。

还对春秋航空应收地方政府航线补贴款的主要构成及其确认依据,是否存在长期未收回的情况,减值计提的充分性进行了问询。

看来,在民航业整体低迷情况下,证监会对航空公司增发还是比较谨慎的。

2022年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服务行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其中民航业单列一大条,第六项“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共5小条纾困举措。

其中有一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枢纽机场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航空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本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定增项目迅速获得通过。

2 月 18日,春秋航空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

2月21日,吉祥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为了配合定向增发顺利,春秋航空很快抛出了股票回购计划。

不过和方威不同的是,春秋航空设定了回购价格的上限:不超过人民币 58 元/股。

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 万元,不超过1亿元。

目前春秋航空的股价在55元左右。

稍涨一点,就超过了春秋航空的回购价格限定。

说实话,相对于目前春秋航空的现状来看,58元的价格确实也不便宜了。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