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吉祥航空都缺钱?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1-12-09 19:46:2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时下的民航业,没有哪家航空公司不缺钱。

不过相比那些没有上市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的日子明显好多了。

比如说春秋航空,即便到目前,资产负债率也不过64.5%,在航空公司中算得上是超低了。

到三季度底,账面上仍有86亿元现金。

不过,投资日本春秋失败,前期投资颗粒无收,去年向春航日本增资7.50亿元也打了水漂。

加上春秋航空飞机引进速度丝毫没有放缓,这显然是要为抢占疫情后民航市场积极做准备,这种情况下,春秋航空显然也很缺钱。

吉祥航空又是另外一副景象。

截至9月底,吉祥航空账面资金仅有15.03亿元,比6月底减少了15亿元。

资产负债率也攀升至75.71%。

与此同时,吉祥航空一直在大笔花钱。

在2019年,和均瑶集团一起战略投资东航超过百亿元,当然也获得了东航方面战略投资的回馈。

在疫情冲击下,吉祥航空股价下跌后,推出了1亿元回购计划。

今年再次以11.7亿元的溢价1倍的价格购买大股东房产价格向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购买房产。

一方面,疫情冲击下现金流越来越少。

一方面,需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

特别是今年,吉祥航空曾想竞购海航航空板块,最后被方大集团挑落马下。

翼哥认为,幸亏吉祥航空没有竞购成功,否则即便以竞购方大集团竞购海航的380亿元价格来看,吉祥航空所需的资金都是非常惊人的。

对于目前的吉祥航空或许就是不能承受之重。

即便竞购海航没有成功,吉祥航空仍然很缺钱。

不过两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而且都有着很好的成长前景,因此两家公司不约而同的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法募集资金。

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上就是定向增发,找到几个意向投资者,股价较市场价格打个8折或9折,当然也有一定锁定期。

一、春秋航空募集35亿元

春秋航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6857万股增发股票,发行价格按照 2021 年 6 月 4 日前 20 个 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即 51.04 元/股计算。

发行对象通过本次发行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拟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购置1台A320飞行模拟机及补充流动资金。

春秋航空目前的股权的结构如下,其实际控制人为王正华。

二、吉祥航空募集33亿元

同样,吉祥航空也是拟向不超过 35 名的特定对象增发,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

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所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得转让。

计划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 33亿元,用于引进 3 架 A320 系列飞机、2 架 B787 系列飞机及 1 台备用发动机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偿还银行贷款高达9.9亿元。

显然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就比非上市公司优越得多,像山航、深航、川航资产负债率高企,资金早就很紧张,虽然几家公司都在积极争取增资扩股,不过到现在也没有成功。

当然有人说山航也在B股上市,不过大家都知道,B股早已成为失去了融资功能。

像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定向增发很容易啊。

我比市场价便宜20%,打个八折,锁定期只有半年。

只要市场风向一好,抢着定增的投资者多的是。

所以最近炒这两家公司股票的,要关注一下他们的定增情况,一旦股价上涨,如果定增成功,后面必然有解禁压力。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