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游,还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文旅要闻 选地接 2023-06-02 11:26:42
研究今年中国的旅游市场,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现象:虽然目前市场主体依旧是传统的跟团游为主,但以五一假期为代表的今年旅游市场来看,定制游以及一些精品小团、私家团呈现出订单数量翻倍增长的趋势,在诸多旅游产品中脱颖而出。

相较于传统跟团游产品,定制游的产品具有参团人数偏少,行程更契合个性需求、整体客单价偏高,客户群主要来自中产以上人群的特点。在与我们选地接沟通合作的商家中,也经常提及如今的定制游业务。

那么如今的定制游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该如何做好这门生意,这就是今天我们想要讨论的话题。

01
崭露头角——
日趋完善的定制游市场

国内定制游的发展其实是一个一波三折的过程:2012年以来六人游等定制旅行服务商相继出现,中国的定制游市场初具雏形;2015年后,携程、同程等传统OTA平台业相继推出定制旅行业务,迎来国内第一波定制游热潮,遗憾的是这波热潮以大量公司业务的亏损而告终。换句话说:当时的定制游没有较好的产业背景和经济条件作为支撑。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定制游一直作为相对小众的门类,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但随着疫情三年的冲击以及游客消费观念的改变,如今的旅游市场给了定制游更大的发展舞台。

目前国内旅行社的重心仍是以境内游为主,但由传统的大团出行转向小团化、定制化、高端化的趋势已经愈发明显。

以今年的五一假期为例: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独立成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大增874%。另外,携程门店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门店售卖产品中,私家团的订单占比较2019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众信旅游零售门店咨询情况也显示,私家团、定制游等形式成为门店全新增长点。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也曾在相关采访中提到:“以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等为代表的旅游产品,目前确实正以较高的增长量,成为旅游市场中的一大热点。”

目前来看,无论是市场数据还是行业KOL的表态,都在佐证一件事——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定制游体系的完善,国内第二波定制游热潮或将在不久后到来。

02
水深鱼大——
高客单价对应的高要求

定制游往往都具有高客单价的特点,但高客单价的背后往往也对应着高要求。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对于旅行社如何展开定制游业务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网上有些人认为:现在所谓的定制游其实就是过去的小包团,换个说法而已。真正按需定制的路还是比较少的,客户也不一定给足够的钱,旅行社也不一定真正用心去安排。

这个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定制需要花费定制师大量的时间、精力,让客户满意的同时要保障这笔订单的利润,真能把链路做好的公司其实并不多。不少旅行社只是在打着定制游的名义,实际上依旧是做的还是传统旅游的生意。

那话说回来,真正的定制游是什么样的?

6人游的创始人贾建强曾给出过他的看法:我所理解的什么是定制,定制就是帮助用户做他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有家庭出游的用户找到我们,帮助解决用车,住宿,门票,餐饮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呈现一个方案给到用户,基于基础方案再做优化与调整,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也就是我们理解上的定制。

其实除了定制游概念上的理解的差异导致旅游的体验感不同,定制游对采购、研发、服务的要求也更高。

携程相关业务的负责人曾表示:与之前传统跟团游采购酒店、景点等资源不同的是,定制游的采购对象从标准团餐厅变成个性化或主题餐厅,还会包括酒店的下午茶、网红景点、小而美的民宿等,“资源采购会变得相对更复杂一些,同时对需求的响应速度也提出了更快的要求。”

研发方面,定制游这类产品的人群更为细分,提出的各种问题更细,要求也更高;所以对产品研发的要求会更高。产品研发者也需要对旅游线路沿线的各种资源要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在产品质量上实现突破。

除采购、研发外,通常来说,选择定制游的游客会更注重行程的体验以及私密性,而且定制游接触的大多是中产以上的客群,因此对导游等服务人员的接待服务能力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03
拨云见日——
如何看待定制游这门生意

目前来看,定制游迎来的是一波难得的发展机遇,相关的市场需求给予了定制游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但如今市面上的定制游产品质量总体上还是良莠不齐的,甚至还有“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

有些定制师一年做出的旅行方案涉及的产品和玩法,可能都是大同小异的。更多时候是在引导客户的需求,而不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最终的产品形态甚至不是“私家”或“独立”,而是给了一本“行程单”自己出发,或者和昨天同样定制的两拨客人一起跟团,最终的出游方式依然没有离开自由行和跟团。

商家没变、供给没变、产品没变、出游方式没变,这样的“定制”离客户真正想要的“定制”,还差的太远。

如今真正想要做好定制游,就必须从过去的框架里跳脱出来,真正从一个客户的角度去想,怎么样的服务和体验才能被称为一场真正的“定制游”。

如何在产品设计时能考虑到定制游用户的需求,如何在一次次沟通中把行程做到令客人满意,如何让客人感受到这场旅行就是为客人自己量身定制……关于这一块,要思考的问题还有太多了。

结语

今年定制游的表现有目共睹,但这距离定制游的成熟还为时尚早,要做的事情依旧还有很多。在这个过程中,自作聪明地偷换概念、投机取巧地应付需求,兜兜转转一圈,打着“定制游的名义”做着老旅游的生意,必然会在未来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逐步淘汰。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选地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