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旅行到底在密谋什么?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3-05-26 17:15:31
京东在旅游行业的动作愈发频繁了。

有多位旅游商家向劲旅君反馈,他们日前陆续接到京东旅行发来的商家入驻邀请和商品征集令,后者给出的政策也是相当诱人。

种种迹象表明,京东旅行正在谋划一个“大动作”。

事实上,早在年初,京东旅行就加速了在行业的布局和投入。今年1月,京东发起了旨在招揽商家的“春晓计划”,其中旅游行业专门开放了旅游、门票、酒店和机场四大类目的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入驻申请。4月以来,京东旅行更是加紧在业内广泛从商家征集旅游爆品和高性价比旅游商品。

劲旅君推断,京东旅行当下的首要诉求,是在当下国民旅行意愿高涨背景下的这个京东618打场漂亮的大胜仗,而5月之前,是否能够邀请到足够多的旅游商家入驻,进而吸引他们拿出在价格和品质上具有双重诱惑力的爆品,将成为此役命门所在。

从长远来看,源源不断的吸引更多旅游商家入驻,并且吸引它们在京东上放出更多高性价比的旅游商品,实现旅游品类的快速增长,将是京东旅行今年的主要基调。

01

线上大促,向来都是爆品当先。

从某种意义上说,爆品的选择、价格、销量、口碑,都对整个电商平台大促有着风向标式的意义,京东旅行对今年所有参与京东618的旅游产品定下两个硬门槛:

潮流产品;

绝对低价;

前者侧重新鲜有趣、互动性强的新产品;后者强调要将旅游产品价格做到全网最低。

有知情人士向劲旅君透露,京东旅行制定这两个硬门槛,还有一层诉求,即为了培养更多年轻用户在京东购买旅游产品的习惯。公开数据显示,京东旅行的潜在用户群体中,26-45岁的客群占比最大,尤其以一线城市高学历白领为主。

这一客群有着相对成熟的消费价值观,换句话说,他们对产品品质和性价比有着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这个目标要求,京东旅行内部提出了一个“爆品金字塔”策略,将所有旅游产品分为三大类:

超级爆品;

尖货商品池;

京东618主题产品;

“超级爆品”,顾名思义,就是平台力推的“王炸”级产品。今年京东旅行618为超级爆品留出6个席位,并给予相当诱人的扶持政策:

其一,商家+平台双补贴,制造超级爆品的全网绝对低价;

其二,平台流量充分导入,保底千万级别销量;

其三,其中一款“超级爆品”还将获得京东Plus超级补贴,即京东Plus会员在全网绝对低价基础上,再次获得价格补贴。

现在有哪些旅游产品已经入选“超级爆品”,暂无更多消息透出。不过,在京东旅行的规划中,今年入选“超级爆品”的旅游产品不仅仅是大品牌,而且要在产品设计和玩法上更有创新意识,能够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

有业内人士预测,国际多次往返机票类产品、国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深度定制类产品是京东旅行更青睐的“超级爆品”潜在入选者。此外,大IP乐园类通票也是“超级爆品”的大概率入选者。

“尖货商品池”,京东旅行内部称之为“618限定/暑期特惠产品”,共计30个席位。京东旅行对这类产品提出三个要求:必须参与1元/9.9元/99元的低价限时秒杀活动;乐园类产品Plus用户享受满500-30;度假类产品Plus用户享受6折起专属优惠。

如果说“超级爆品”意在引流,“尖货商品池”则意在存流,是撑起京东旅行大促的主力旅游产品。据透露,为提升“尖货商品池”的C端诱惑力,京东旅行将推出部分自营类旅游产品,通过高品低价的打法,迅速拉升“尖货商品池”的口碑。

“京东旅行618主题产品”,则鼓励旅游商家广泛参与,但也给旅游商家设置了不低的门槛。例如,要求提供这类旅游商品的商家,当前产品好评率≥90%、商品价格≤近30天平均成交价……

“京东旅行618主题产品”大概率会将京东的高评分旅游类店铺全部囊括(店铺等级必须大于4星),实现旅游主要品类产品全覆盖,包括机票、门票、酒店和国内/国际度假等。

有知情人士透露,京东旅行希望将旅游行业高速复苏背景下的首个京东618当成是一次“重新洗牌”,谋求让平台商家和商品实现一次大规模的“优胜劣汰”。因此,今年京东618,旅行业务对于商家和商品的选择才会格外严格,以求一石二鸟。

02

想要平台上的旅游商品种类丰富且数量充盈,特别是京东618这样的大促能够涌现出一批爆品,背后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旅游商家,特别是中小旅游商家作为支撑。

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OTA们,这恰恰是京东旅行的一大短板。

京东旅行也深知这一点,而且明白此非一日之功,需要长远布局,循序渐进。今年1月,京东发起了一项旨在招揽更多中小商家入驻的“春晓计划”,宣布将以极为优惠的条件,招揽更多自然人、商家入驻京东平台。

京东旅行则顺势宣布,将为旅游、门票、酒店和机场服务四个类目的自然人、个体工商户开放开店业务。

京东旅行选择的切入口,让很多人感觉到诧异——导游。

今年3月,京东旅行宣布与北京市导游协会合作,扶持后者认证的金牌导游们在前者平台上开设小店,提供定制化服务旅游商品。

在劲旅君看来,京东旅行为了尽快招揽更多旅游商家,选择将导游作为一个突破口,着实是费了一番心思布局的:

首先,无论是B端旅行社带团服务,还是C端游客个性化需求,导游都是一项刚需性服务;

其次,导游群体一直面临缺乏“归属感”的尴尬,五险一金缴纳都是问题,迫切需要有“家”可依托;

再次,过往三年催生了一批明星导游,杭州小黑诸鸣、西安冰蛋、房博、曹震等,导游们自主创业大势所趋;

最后,导游作为产业链必不可少一环,能串联上下游,成为京东旅行招揽商家的有效抓手;

根据京东旅行与北京市导游协会的计划,重点招募四类金牌导游,包括:文旅部认证的“金牌导游”、国家及各省市导游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北京文旅局认证的导游重点团队建设项目领军人物及团员,以及经全国或者省级导游协会推荐的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导游。

双方计划一期招募100个金牌导游入驻京东旅行开设小店,全年计划邀请500个金牌导游入驻。不仅如此,京东旅行还将提供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京东旅行首页固定流量入口、京东主站搜索关键词、京东各营销节点流量支持、2100元“新店大礼包”和5300元推广虚拟金等。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未来几年,行业内外想要寻找到足够数量且优质的导游资源,京东旅行都将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

这才是京东旅行想要的结果。

旅游行业有一个显着特点,就是企业不管大小,人永远是最核心的资产。

过往三年看似倒闭了很多旅游企业,但绝大多数旅游企业原本就是以三五个人为核心组织业务,公司关门或者倒闭,只是外在形式的消亡,并非旅游业务本身的消失。而今年,肉眼可见,旅游企业的注册量大幅提升,一两个核心人物就能够让一家中小型旅游企业快速复活。

京东旅行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以导游为切入口,在形成示范效应之后,吸引更多资深旅游从业者来京东旅行开店,并且将京东作为大本营,逐步积累起一批活跃的中小旅游商家。

03

今年京东旅行618的一切营销推广策划,还承担着另一个重要任务——展现京东的流量变现价值以及对旅游商家的重视程度。

为此,京东旅行可谓是投入了大量资源支持。

京东旅行今年618的主题是“整个派对”,围绕线上线下、平台内外,策划了三大类营销推广活动:

派对狂欢城元宇宙空间。这一玩法延续了去年京东618“云上游园会”的创意和逻辑,京东旅行升级打造了一个真正的元宇宙空间,C端消费者可以浏览商品、游戏抽奖、分享互动、关注店铺、收集京豆等沉浸漫游;B端旅游商家可以通过3D、2D形式展示旅游产品、推销爆款单品、吸引京东会员成为店铺粉丝等。

一言以蔽之,就是京东旅行利用元宇宙的虚拟线上空间,为C端和B端搭建一个有趣的交流空间。

线下狂欢CP城。京东旅行将联合多乐园为广大游客放福利。从6月10日-18日,在乐园打造线下空投露营互动体验点。

在每一个体验点,B端商家都可以准备好自己的新品、爆品以及赠礼,C端用户则可以前来打卡体验,甚至可以与线上狂欢排队城元宇宙空间形成互动。

小红书上种草引流。京东旅行征集了百位小红书KOL、KOC。一方面,在“整个派对”活动期间,这些KOL、KOC将带着#整个派对等话题在小红书平台分享自己在京东旅行上的必购清单,并给出618专属京东旅行奖品及优惠,另一方面,KOL、KOC们还将集体打卡超嗨线下狂欢CP城,通过图文、短视频等方式,带动更多用户在各大社交平台对京东旅行进行应援,由此形成更多的线上曝光。

京东旅行官方也在小红书平台上发起#收藏世界计划,通过一些爆品抽奖吸引用户晒出通过京东旅行实现的旅行计划,也可以围绕京东旅行推出的爆款,畅享自己想要的一场旅行是什么样。通过抽奖、互动、二次分享等方式,扩大京东旅行618的影响力。

“作为旅游商家,我们从不担心京东旅行的流量和变现潜力。”

有旅游商家向劲旅君坦言,京东平台会员拥有年轻、多金、高消费力的显着特征,这些优质且充裕的公域流量是旅游商家迫切希望转化的首选私域流量之一。

大家的担心在于,京东是否会一直重视旅游商品和旅游商家,毕竟,相较于京东擅长的3C、家电、快消等品类,旅游商品服务周期更长,旅游商家又以中小为主,需要平台耗费更多人力物力和精力。

“只有让所有人看到京东旅行更多的诚意和持久耕耘行业的决心,旅游商家才会选择押宝一个新平台,并且长期运营。”上述旅游商家强调。

不难发现,招募商家、征集爆品、大搞营销,这只是疫后深耕旅游行业的第一步,京东旅行想要在这个行业分的一杯羹,未来还有很长路要走,劲旅君也将长期关注。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