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向敏:安全事故频发,全国景区高空项目推行“五点式安全带”势在必行
景区目的地 易水文旅 2023-03-21 10:49:0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郑向敏

易水文旅:今年央视315集中曝光景区高空项目安全带不安全,高空吊桥三点式安全带或有脱落风险。其中,天津市蓟州区的九山顶景区、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昆明市五华西游洞景区、南宁市青瓦房古村落等景区的“步步惊心”项目都被点名。您怎么看待此类项目的安全隐患?

郑向敏:
旅游景区的高空项目本来就是一种高风险的旅游活动项目,有些项目更是风险系数极高。然而,当前不少景区对于安全问题都不足够重视。

旅游景区网红高空项目的安全问题,更是一个突出问题。一些高空项目的安全风险化解或者缓解,都需要这个平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安全带。一些景区的传统安全设施设备如安全带、救生衣等,都不符合现在的安全应急要求。

三点式安全带的安全性不高,存在脱落风险,人悬挂以后全身沉重下坠就有可能被勒断;往往只有单钩,无缓冲装置,一旦坠落,很容易对人的骨骼造成冲击和损伤,形成二次伤害。根据我们团队掌握的案例情况来看,安全事故发生时产生的二次伤害,往往是比事故本身更严重。

疫情三年来,我们关注到,多个景区的“步步惊心”网红吊桥项目,都因为穿戴的是三点式安全带而引发脱落风险,造成游客伤害甚至身亡。

易水文旅:事实上,当前一些景区的高空项目采用三点式安全带比比皆是。与五点式安全带相比,三点式安全带的安全性确实要低得多。为什么有些景区更愿意采用三点式安全带?

郑向敏:
这里面应该有很多因素吧。第一是成本问题,三点式安全带成本相对较低,特别如果重新更换五点式安全带又是一笔运营投入。

第二是存在侥幸心理问题,项目运营很长时间也没发生有什么事故,似乎万事大吉,景区项目运营方的侥幸心理会占据上风。

第三是时间问题,在项目体验前,景区给游客穿戴三点式安全带所花费时间,要少于五点式安全带,遇到高峰期游客量一大,三点式安全带似乎就能节省时间,增加消费人数和频次,获得更好的运营收益。

易水文旅:对于旅游安全问题,可能还需要一个个具体分析去解决,以"小切口"解决安全生产"大问题"。接下来,在全国景区高空项目中推行五点式安全带,是否有必要?应该如何推动?

郑向敏:
当前,在全国景区高空项目中,推行五点式安全带非常有必要,也势在必行。这个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在安全性能上,五点式安全明显比三点式安全带更安全。

当前,旅游业复苏回暖进入关键时刻。在这个时间节点,相关主管部门更要拿出魄力、以对行业恢复负责的态度去推动落实,对高空项目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和抽查暗访,积极整顿市场乱象,推动出台相关强制性标准,进一步推动全国景区的高空项目全面采用五点式安全带。

易水文旅:当前,旅游市场呈现复苏回暖迹象,但是旅游安全事故或者安全隐患事件也出现增多迹象。特别是疫情三年来,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度假区等开开关关、停停走走。旅游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经营管理,都出现了一定“松懈”现象。对此,从您的多年经验来看,还有什么提醒或者建议?

郑向敏:
经过三年疫情,旅游业不管是景区、酒店,还是旅行社或者其他旅游企业,大都处于大幅亏损的挣扎之中。

当前,市场重新起势回暖,一些渴望“快速回血”的旅游企业特别容易产生“赚快钱”思维,在服务保证、产品优化、设施设备安全调试等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供给问题。

这个时候,特别需要警惕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一旦出了问题,对于游客、对于景区可能都是灭顶之灾,也会对行业复苏回暖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在旅游安全问题治理上,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作者简介】郑向敏,1954年,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学界业界公认的旅游安全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中心主任。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