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旅游目的地400+文旅项目,2万亿“投资风”吹向何处?
景区目的地 空间秘探 2023-03-02 16:22:4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作者:潘晓倩

亚洲旅宿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以来,中国旅游业进入高开稳走阶段,促使多地掀起旅游投资热潮。截至今年2月28日,浙江、福建、湖北、山西等多个目的地公布文旅投融资项目与金额,总项目达“422+”,投资总额近达2万亿!

01
各省文旅复苏掀起“投资风”

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蓝皮书预计2023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的70%和75%,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73%,约恢复到2019年的76%;全年入出境旅游游客人数有望超过9000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的31.5%。

旅游业的稳步高走,促使国内投资进一步扩张,迎来了一阵投资风潮。据亚洲旅宿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月录得投资项目共计442+,涉及目的地11个,总投资约达2万亿。涵盖康养休闲、旅游民宿、滨海旅游等多个领域。

华南地区,浙江2027年文旅项目将完成投资超1.2万亿,而到2027年为止,浙江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福建2023年将建文旅项目177个总投资2387.9亿元。广东珠海聚焦现代海洋产业链 15大项目总投资约达150亿元,东莞企石客天下东清湖文旅项目签约,总投资37.8亿元。江西宜春签约两个文旅项目,总投资19.1亿。

华中地区,湖北集中签约62个文旅重点项目总金额1125亿。湖南浏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总投资超7亿元。

西南地区,成都推出56个重大文旅招商项目,计划引资1007.83亿元。四川万达·内江文旅城产业项目年内开业,总投资逾100亿元。

西北地区,山西签约67个文旅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华北地区,山东济南2023年将开工15个文旅项目 总投资259亿元。东北地区,10个文旅项目落户辽宁沈阳,总签约额近123亿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助理研究员吴羽涵介绍:“2023年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破题之年,随着政策放宽,城乡居民的出游谨慎心态将逐渐消解,我们有理由对全年旅游经济保持乐观的预期。”2023年春节的旅游突出的表现为开年后的经济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各地百亿级、千亿级的投资动向也在积极的给我们释放旅游业向好的信号。旅游业在未来的表现,值得令人期待。

02
11个目的地的三类文旅投资特色

11个目的地的旅游投资项目大多以自身优势为基础,进一步推动本地的旅游业发展。此次投资的项目涵盖多个领域及方向,其中以康养休闲、旅游民宿、滨海旅游项目占比最大。

/康养休闲项目

受疫情影响,国人对健康和卫生的需求以及关注度逐步增长。而在此次投资热潮中,康养类项目也颇受热捧。康养休闲项目的核心在于“健康”和“养生”的集合。但相较于一般的旅游项目,康养项目的落地需要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对区域资源要求比较高,区域内需含有具有一定康养价值的自然资源或是文化资源,或高山或大海或森林或温泉......对此,各地政府积极开拓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开发适宜的区域资源。

所谓“落花流水出桃源,暖翠晴云满药田”说的便是武夷山。武夷山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恰好是康养疗愈的休闲胜地。在此次的投资风中,福建省积极推进武夷山泰宁滨湖休闲静心康养基地项目开发,建设集特色主题民宿群、游客服务中心、游船码头、观光步道和户外拓展基地。而在华中地区,湖北休闲度假康养项目也受到资本热捧,宜昌、襄阳、黄冈等市引资建设多个文化康养度假项目,单项投资额均在10亿元以上,多个项目超30亿元。位于山东省的章丘区则借助长鹿白云湖的优势,计划建设湿地度假酒店区、湿地康养度假区等疗养娱乐基地。

/传统文化项目

中华上下五千年承载的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自强不息,源远流长的古迹文化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随着近些年来的“古风热”促使“古风经济”成功出圈,更多的旅游业的投资者们看到了蕴含在传统文化上的市场潜力。

日前,中国·太原文化旅游推介招商大会举行,作为有着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的“九朝古都”,太原的骨子里的文化基因是与生俱来的。此次大会从“锦绣太原”、“历史古都”、“文化晋阳”、“活力新城”、“烟火并州”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太原文旅资源。最终67个文旅项目于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70亿元。西藏素来以藏传佛教与藏族传统文化着称,每年奔赴拉萨的朝圣者不计其数。在西藏自治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藏族文化持续输出,藏戏演绎旅游文化小镇、藏王墓系列景区、鲁朗创客文化产业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集中亮相,最后西藏招商引资工作人员与广东省文旅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共签约文化旅游类项目11个,总投资68.43亿元。

/滨海旅游项目

近些年来,沿海城市国内的旅游人数逐渐增长,早在2019年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广西的旅游总收入就已经迈入“万亿俱乐部”。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海洋经济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可知,2020年我国海洋产业正在稳步恢复,滨海旅游业实现正增长,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7.0%。这些数据彰显了海洋旅游业面对疫情冲击的强劲韧性。

而本次旅游业的投资风潮中,滨海旅游业也颇受青睐。福建省海洋旅游和滨海风景道列为重点项目。其中,厦门西海湾邮轮城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宁德“东海1号”东冲外海道路工程项目,该项目为滨海风景道重点项目,投资26.81亿元。珠海聚焦现代海洋产业链,在此次现代海洋产业系列项目活动中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额达149.76亿元。

03
“珠海样本”聚焦现代海洋产业链

文旅投资产业链近年来也逐步开始分化,告别一些传统模式,空间秘探观察发现,不少城市或者旅游目的地正在尝试新兴领域,如珠海现代海洋产业链,发展迅速,深受市场关注。诸如此类的新兴文旅产业链,给传统文旅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启示。

/区位整合

从地理位置上看,珠海作为珠三角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拥有着独特的区位、拥江揽海的地理条件、百岛星罗的秀美风光。

虽然珠海拥有亮丽的风光,但是在早期,作为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首先,这与珠海落后的交通有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珠海不通铁路,基本只能依靠公路与珠三角的核心地区发生联系,珠海高新区或西区的市民想买点生活用品还得坐1小时以上的公交车到市区。其次,落后的交通隔断珠海旅游资源的联动发展。珠海大大小小的岛屿多大140个。整体看旅游资源具有很高的发展价值,但是落后的交通系统隔断了岛屿之间的相通,削弱了旅游资源的联动价值。

而在十三五”期间,珠海整体初步形成以航空机场、港口口岸的重要节点,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江海航道为骨架,国省干线为骨干,农村公路为脉络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了旅游客运网络体系,打造了串联核心旅游景区的旅游客运专线公交和到达重要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客运班车,通过科学合理的交通规划和旅游资源配置实现了旅游业升值。

/海洋产业联动发展

据《“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未来的形势研判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旅游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单一化的旅游业将更难应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如何实现多元化的运营或是旅游业整的大环境所需面对的困境。

对此,珠海旅游业给出了一个答案,便是推动渔旅融合打造“可游玩的海洋牧场”。一方面珠海将向海图强,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支持建设万山海域、外伶仃海域两大国家级海洋牧场,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远洋捕捞,做强现代渔业产业链。另一方面,规划渔旅融合发展,提升渔业附加值,借助生态旅游打造具有特色的海岛科技休闲农业全新产业链。

/打造海洋文旅“新名片”

海洋产业是珠海的支柱性产业,在2022年珠海全市海洋经济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3.6%,海洋生产总值957.3亿元,取得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成绩。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珠海将继续着力构建海洋牧场“新粮仓”,打造海洋产业“新引擎”,擦亮海洋文旅“新名片”,经略海洋开发、做强海洋经济。

而此次珠海打造海洋文旅“新名片”中,注重生态修复的举措尤为引人关注。对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昱表示:“通过海洋牧场的建设能够修复海洋生态,对推动万山渔场的修复振兴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从而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见,珠海的旅游做的并不是一棒子买卖,还在于实现旅游、渔产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关于旅游业的生态保护在我国已经强调已久。可持续发展、碳足迹等词也早已深如人心。据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与携程集团连同德勤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旅行热情高涨,69%的旅行消费者主动探寻可持续的旅行方式。所以以生态修复为环节打造文旅“新名片”,不仅显示我国大国风范,还能有助力于提高珠海文旅知名度以及美誉度。

04
谨防泡沫化“拔苗助长”

春节间旅游业取得的成绩令不少投资者羡慕,伴随着2月的投资春风,越来越多人们看到了旅游业这块大蛋糕。但是投资市场的风云总是变幻莫测,机遇总是伴随着风险。对此,在市场的盲目性和投资的分寸性之间,我们需要保持清醒冷静的投资意识。

/正确认识旅游投资

一项项目的投资需要综合性的目光。对此,我们需要正确认识投资的概念。从旅游投资的周期性来看,旅游业的投资是一项长期性业务,所涉及的问题都带有长期性的特点。例如,未来旅游产品的价格、需求、成本等因素,都暗含着不确定性,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改变都将导致结果的改变。

其次,旅游业前期的投资额极大。大多数景区景点属于资源依托性产品,如果将旅游价值考虑在内,旅游业则可称为高投入产业。但是,由于旅游产品的不可储存性、非完全排他性等特点导致资金回收时间缓慢、消费额度有限,因此旅游业的风险性仍旧很大。

此外,旅游投资还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关联性、政策性、自然性、社会性等,其中任何一项的投资决策都极为重要且带有风险。因此面对旅游业向好的局势,我们更应该做好全面分析,切忌随大流跟风入局。

/旅游投资的泡沫化

任何一项产业的投资风险总是多种多样的。而目前,各种旅游政策集中释放,市场掀起的投资热致使大量资金流入旅游投资市场。动辄百亿、千亿的投资金额拉高了旅游业的投资门槛,小投资商不易进入。旅游投资的泡沫或已初见端倪。中国旅游市场的潜力巨大毋庸置疑,但是旅游产业整体的投资回报低又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因此,解决其中的矛盾使我们不需面对的。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曾表示:“适度的泡沫是符合规律的,旅游投资的根本是价值的再创造,这才是应对投资泡沫的正确方式。”因此就算面对泡沫化的市场,我们也不该一昧的排斥。而应该利用好适当的泡沫化。但是对于不断集聚的资金,导致旅游产品的实际价值低于市场投资的大泡沫我们需要警惕,切勿拔苗助长。

对于谨慎投资,对待旅游泡沫化,以下两个建议或将带来一些思考。

其一,创新旅旅游产品,适当拉动旅游产品价格。 在旅游行业,要产生投资的高回报,必须依靠创新,主要是业务创新和资本对接的创新。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更需要关注业务创新下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按照未来的发展趋势寻找一个适当的模式发展,同时辅之以现有的技术创新。

其二,折叠产业链整合与多产业链发展。当代旅游项目的投资最忌讳的便是脆弱的单一化的投资,因此投资者应当着眼于区域整体投资力求整,合旅游产业链,整合多元产业,寻求综合收益的最大化。这是旅游投资发展的趋势,也正在成为旅游投资的特征。

综上,疫情三年后,旅游业重新迎来一阵春风。面对乐观的旅游市场,各地百亿、千亿级投资相继登场,因地制宜的发展旅游产业。投资商们也期待把握未来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投资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仍在。对此,面对旅游业向好的局面,我们也应当环视整个旅游市场的环境,切勿盲目投资。在旅游业的发展上,旅企应当多元化发展,不断创新产品。只有这样,旅游业才能稳且远的发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