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4个项目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10-27 15:35:0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本次案例征集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全国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向所在地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申报、经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后,共138个案例参与最终评选。经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遴选,基于优中选优的原则,将入选案例划分为“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两个等次,最终确定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案例。

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的“基于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公园景区游船智慧管理平台”、“以无感借还为核心体验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获评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5G+智慧商街创新应用”、“上海数字文旅中心‘文旅通’智能中枢”获评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此次入围的“基于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公园景区游船智慧管理平台”案例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申报,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该平台依托联通5G专网+北斗导航定位核心技术能力,实现对市属公园景区游船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自助扫码购票、统一云上排队、游船启航智能控制、5G+北斗导航实时定位、游客一键呼救、快速精准救援、数据实时分析等功能,做到游客服务智慧化、公园管理智能化、指挥调度可视化。2022年3月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陶然亭公园为试点推进游船智慧管理平台落地应用,自投产至今节省售验票人力50%、总人力20%,游船服务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单船产值收入明显提高,同比2021年提高24%,同比疫情前2019年提高104%,公园游船使用率大幅提升;租船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游客游览体验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99%以上。
游船智慧管理平台架构

“以无感借还为核心体验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案例由江西省图书馆申报,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该平台采用业界成熟的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和技术架构,遵循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和高安全性原则,建设成为统一开放式的平台。创新应用场景包括图书馆大数据智慧墙、读者无感借还通道、基于大数据标签的智能推荐以及可提供语音交互方式数字资源的智慧阅读空间等。应用无感借阅服务,读者仅需自然通过无感通道即可3秒内自动完成图书借阅与归还手续,高峰期间借还读者的排队时间由原来的人均5分钟缩短到30秒内,人均缩短90%以上。
江西省图书馆无感借阅通道
图书馆大数据智慧墙

“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5G+智慧商街创新应用”案例由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申报。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帮助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对江汉路的智慧化升级改造,结合顾客、商家、运营、政府四个方面的需求,建设了5G智慧灯杆、5G+AR智慧步行街、数字孪生街区管理平台、人流大数据监测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商业街的智能化运营及高效化管理。
江汉路步行街工程三维模型及数字治理展示大屏

“上海数字文旅中心‘文旅通’智能中枢”案例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导,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设计组织实施建设。本案例整合了“一网通办”和“一网通管”的数据资源,打造文旅通智慧决策系统、文旅通智慧管理与文旅通智慧服务三大体系,重点建设文旅数字底座,汇聚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感知、市场与社会主体等多源异构数据,打造数字景区监测、数字酒店监测、政务服务监测、公共服务监测等多个场景应用,助力上海市实现旅游智慧化服务水平和城市文旅服务形象的全面升级。
上海“文旅通”平台大屏幕

文化和旅游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的重要途经。中国联通连续多年将文化旅游作为重点聚焦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之一,打造了系列智慧文旅产品和解决方案。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中国联通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为指引,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为核心优势,正在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让广大人民感受到智慧文旅的魅力。

未来,中国联通将持续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优势,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及渠道能力,服务全国各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联通力量。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