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开始扎堆去吉林滑雪?
酒店民宿 劲旅网 2022-10-25 17:35:55
作为一名北京的资深滑雪达人,小宇这两年几乎打卡过国内所有位列TOP榜单的知名滑雪场。

她熟知每个滑雪目的地,对主流滑雪场的优劣了如指掌,由此也能够成功给自己每年为期100多天的雪季,制定出一个完美的滑雪迁徙规划图。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她每个雪季如何调整、替换滑雪目的地,有一个滑雪目的地始终雷打不动的停留在自己的规划里,那就是——吉林。

“我已经连续两个雪季去吉林滑雪了。”

小宇掐着手指头计算,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将是她第三年前往吉林滑雪,长白山的白色雪道上,将再次留下自己的滑雪身影。

小宇对吉林的偏爱,并非个例。

自疫情以来,年轻人扎堆去吉林滑雪的趋势就愈发明显。

来自小红书的数据显示,疫情之后,每当雪季来临,“长白山+滑雪”、“吉林+滑雪”总能成为热搜词汇,特别是来自上海、江苏、广东、湖南等南方地区的年轻滑雪者,对此尤为热衷。

来自携程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雪季,同时坐拥北大湖滑雪场和松花湖滑雪场的吉林市,位列最热滑雪目的地第三位。

而在滑雪发烧友聚集的滑呗社区的记录总榜上,松花湖滑雪场和北大湖滑雪场,分别以536.52万公里和457.10万公里位列榜眼和探花,是滑雪发烧友们最喜欢的滑雪场。

▲图片来源:滑呗社区

国内滑雪目的地不少,为什么年轻人会格外偏爱吉林?

01

年轻人扎堆吉林滑雪,最直接的诱因,还是疫情。

疫情之前的每个雪季,比利白几乎都是在海外探索一个又一个知名滑雪场。作为雪圈知名的滑雪达人、雪场评测大神,这些年,他的滑雪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的200多个滑雪场。

“疫情之后,探索海外滑雪场的步伐暂停了,我和很多热衷于海外滑雪的朋友,自然将目光聚焦在国内滑雪场。”比利白回忆道。

在小宇的记忆中,2019-2020年雪季,她还在日本的各大雪场驾驶单板飞翔。随后这两年,他和和不少雪友的滑雪足迹就全部集中在崇礼、吉林、新疆、内蒙等国内滑雪目的地了。

作为风向标的滑雪达人们集体回归,给国内滑雪场带来了一波天然流量,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追逐滑雪大神的足迹,前往探索打卡。再加上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和“三亿人上冰雪”口号的提出。一时间,国内滑雪目的地迎来一波罕见的客流量暴涨。

作为滑雪大省的吉林,自然吃到这波人口红利,官方数据显示,2021-2022年雪季,吉林接待滑雪者218万人次,仅次于北京,稳居全国第二大滑雪目的地。

▲数据来源:《2021-2022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

如果说“疫情+冬奥”属于“天时”,国内滑雪目的地客流量增长属于“雨露均沾”。那么,真正让吉林脱颖而出的,却还是“地利”。

在“地利”方面,吉林的一大核心优势就是“雪质”。

今年8月27日,国内大部分地区还笼罩在40℃高温之下,长白山首场大雪却悄然而至。

适宜的温度、晴朗的天空、充足的日照以及独一无二的粉雪,全世界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地方只有三个,分别是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以及中国吉林长白山脉。

吉林这几年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打造“粉雪”概念,先后提出了“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冰雪黄金纬度带”和“东北亚冰雪核心资源区”等标签,并通过各类营销手段,强化这些标签在滑雪者心中的认知。

▲图片来源:小宇

“从地理位置和雪质角度来说,在国内,背靠长白山脉的吉林和背靠阿尔泰山脉的新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与海外顶尖滑雪胜地媲美的。这两个地方独特的自然条件,给予了它们打造全球一流滑雪场的先天优势。”比利白向劲旅君解释。

尽管新疆和吉林在滑雪方面的天赋不相上下,但两地的滑雪产业水准却相差甚远。2021-2022年雪季,新疆共接待了167万人次滑雪者,与吉林的218万相差50余万人次。

吉林之所以大幅领先新疆,涉及到“地利”的另一个核心优势——“交通”。

新疆滑雪场近两年异军突起,可可托海、禾木、将军山等滑雪场知名度极高,但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不便。以可可托海滑雪场为例,距离最近的阿勒泰机场300多公里,单程驾车需要4个小时;距离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500多公里,单车驾车7个小时。沿途配套设施缺乏,天气变化莫测,地理条件复杂。

“为什么疫情之前去新疆滑雪场的人少?”

比利白表示,从上海往返一趟新疆的滑雪成本都要比往返一趟日本滑雪的成本高,绝大多数人肯定选择后者。

“很多滑雪俱乐部都是采用包机的方式,将滑雪者运送到阿勒泰或者乌鲁木齐机场,然后转乘大巴车前往可可托海等滑雪场。”小宇向劲旅解释,如果滑雪者自行前往,无论是时间方面,还是花费方面,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些狂热的滑雪发烧友干脆选择在当地租房子,但绝大多数人很难做到这一点。

吉林可就大不一样了。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距离松花湖滑雪场100多公里,距离北大湖滑雪场130多公里,当地主要雪场都开通了机场、高铁站往返雪场之间的班车。

即便是不坐班车,当地网约车、出租车价格透明且车源充足。在OTA平台上,吉林滑雪相关的大小交通组合产品数量众多且种类丰富,方便滑雪者一键下单。

特别是对于很多南方滑雪爱好者而言,大交通时间短、不折腾、航线多且便宜就成为他们选择滑雪目的地的必要条件。

除了因冬奥而生的崇礼之外,就属吉林最为便利,也更受滑雪者偏爱。

02

“天时地利”之外,吉林深受滑雪者偏爱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滑雪场品质高。

其实单纯从滑雪场数量上来说,吉林并不占优势。

《2021-2022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截止上个雪季,吉林共有专业滑雪场41家,排名全国第七,甚至比冰雪条件并不突出的河南还少两家。

但是,吉林滑雪场的品质普遍更高。架空索道数量是衡量滑雪场硬件设施先进程度的标准之一,截止上个雪季,吉林共拥有46条架空索道,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河北。

其中,脱挂式架空索道的数量更是滑雪场效率和规模的集中体现,全国拥有脱挂式架空索道数量TOP10滑雪场中,吉林占了4个,分别是松花湖滑雪场(6条,位列第二)、北大湖滑雪场(6条,位列第二)、万达长白山滑雪场(5条,位列第五)和通化万峰滑雪场(4条,位列第七)。

▲数据来源:《2021-2022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

从雪场综合实力上看,吉林的松花湖滑雪场和北大湖滑雪场常年位居国内最受欢迎的滑雪场前列。携程最新数据显示,在携程平台搜索排名TOP10的滑雪场中,北大湖滑雪场和松花湖滑雪场分别位列第四和第六位。

“吉林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滑雪场北大湖和松花湖各具特色。”

小宇向劲旅君介绍,北大湖由于雪道种类丰富,常年受到专心于提升技艺的滑雪者青睐。不少滑雪俱乐部、滑雪竞技机构,都会常年在北大湖驻扎,使得这里充满浓厚的滑雪竞技气息,经常能够看到全国乃至全球顶尖滑雪大神出没。

松花湖滑雪场的雪道对初学者更加友好,从氛围上来看,更侧重于时尚、休闲、娱乐和网红打卡。最近几年,松花湖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松花湖Burberry快闪店、松花湖电音节等。去年雪季,松花湖还和小红书合作,通过在滑雪场内设置打卡点,让滑雪者通过打卡拍照分享滑雪路线,以此赢得奖励,在小红书平台上着实火了一把。

除了松花湖和北大湖之外,吉林其他滑雪场也在快速崛起,特别是万达长白山滑雪场、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和通化万峰滑雪场。

以万达长白山滑雪场为例,是当下在市场上最活跃的滑雪场之一。

早在今年8月17日,万达长白山滑雪场就作为“携程919”开箱的首家旅企,在携程直播发起今年雪圈首场预售,当日GMV就突破2000万;售卖酒店超12000间夜;订单量超5000单;活动推广期间曾累计加库存3次均5秒内抢空,打响今年雪季销售第一枪。

03

“在吉林不光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滑雪服务,还有丰富的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体验,这是吉林吸引年轻人的又一大利器。”携程主题游业务负责人刘晓律认为。

吉林各大滑雪场周边休闲、度假、观光、娱乐、购物等配套设施完善,能够给滑雪者的行程提供更多附加价值。

▲图片来源:小宇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滑雪人群特征中,90后和00后占比超过50%,且主要来自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其中近50%的用户入住酒店间夜价格超过1000元,近20%的用户年消费30000+元。

简单来说,这是物质充裕、消费欲旺盛且好奇心强的一代人。

因此,滑雪只是他们去吉林的任务之一。

很多滑雪者去吉林是利用自己的5-7天的年假,绝大多数人会在滑雪场安排1-2天,剩下的时间一定会安排其他行程。

以携程销售火爆的“长白山5日4晚自由行”为例,除了安排一天在万达长白山滑雪场的行程外,后续还安排了长白山北坡风景区一日游、长白山魔界漂流、长白山西坡景区半日游等行程。

还有一批年轻人热衷于探索吉林滑雪场周边更多的玩法,由此催生出二道白河镇这样的新兴网红打卡点,在这里,有长白山特色礼物旗舰店、长白山冰雪运动主题公园和一批当地特色餐厅。

去年,马蜂窝还在吉林策划“周末请上车”活动,邀请年轻人们去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矿泉水漂流,因为这里是农夫山泉的长白山水源地,而且只生产高端矿泉水产品,同样火极一时。

▲图片来源:马蜂窝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才是吸引年轻人来到吉林滑雪场的内在诱因,也是其他滑雪目的地所不具备的。

小宇对此深有感触,新疆、内蒙古等滑雪目的地,除了滑雪场和配套酒店,周边尚无任何配套设施,滑雪场本身也提供不了太多非滑雪类的各项娱乐体验设置。崇礼的滑雪场周边稍微热闹一些,但要说去周边玩一圈,或者找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娱乐项目,目前也不是很多。

04

不过,作为新兴滑雪目的地,吉林想要持续获得年轻人青睐,还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比利白走遍了海外主要的滑雪目的地,他认为,吉林想要再上一个台阶,成为世界级滑雪目的地,必须要学会如何将全省乃至不同省份的主要的滑雪场串联起来,为滑雪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滑雪服务。

“吉林可以以北大湖滑雪场和松花湖滑雪场为两个核心点,通过高效的大小交通线串联万达长白山滑雪场、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通化万峰滑雪场等后续新建滑雪场,或者其他省份的滑雪场,这样才能让滑雪者有更多新鲜的滑雪体验。”比利白解释。

小宇提出,对于年轻人,滑雪不止是一项运动。

他们在乎的并不是自己能滑多好,而是在乎是否能够和更多的朋友一起滑雪,一起聚会,一起玩耍。说到底,滑雪是年轻人社交的一个重要场景。因此,滑雪场在不断改善滑雪硬件设施的同时,要注重如何围绕滑雪场景,打造年轻人轻松社交的氛围和文化,这是维持滑雪场高人气的关键。

刘晓律赞同小宇的观点,营造一个轻松的滑雪社交氛围,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吉林滑雪,为更好的体验买单。她还从滑雪产品设计的视角出发,给予吉林更多的建议。

例如,吉林的滑雪场可以创新设计出更多连住、连滑的套餐产品。

“来吉林的滑雪者中,南方的占据绝大多数,他们住宿的时间更长,需要的服务更多元。”

▲图片来源:携程

刘晓律解释,吉林大部分滑雪场常规的套餐产品以一两天为主,而且大多带周末,这类产品更多是面向省内或者京津冀滑雪者,他们周五到,周日回。

但南方滑雪者来吉林一般规划了3-5天,住宿至少3晚起,很多人在预订产品时会出现一到周末就订不上房的尴尬,只能四处换酒店。

因此,滑雪场可以设计一些“平日+周末”的多天连住套餐产品,让中长途滑雪者能够停留更长时间。

“长白山本身就是一个大IP”。

刘晓律最后表示,滑雪场也好,旅游平台也罢,只要围绕这个IP设计出丰富多彩的滑雪相关联行程和玩法,就能够让年轻人的吉林滑雪之旅更加精彩,这是国内其他滑雪目的地无法媲美的绝对优势。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