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导游不以为然的牢狱之灾旅游——人实录
文旅要闻 旅游独角兽 2022-08-12 10:22:1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游独角兽,ID:Travel-unicorn,作者:潘黄波

(一)

坐在草坪中央的那个男人,脸色苍白,神色怪异,双耳招风,满头黄发。他双脚岔开,两手紧紧地抱着一个编织袋,里面是刚从对面工商银行取出来的几捆现钞。他此时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离脚不远处的一个烂苹果,观察那些在上面啃食并搬走果屑的小蚂蚁。

这是成都的某个酷热暑日,时间刚过正午十二点,这个时节这个点常人是不愿意出门的。那块位于高楼间的草坪出自城市规划师之手,钢筋玻璃建筑物反射着阳光,地面上热气腾腾。草坪喷水器似乎坏了,这样干晒到日落,青草肯定会被晒蔫了。

没有谁注意到那个人。进进出出的警车在他的耳边呼啸而过,几名警察从他身边穿过,但没有一个人将焦点落在这个稍显落魄的男人身上。

一股黑色的洪流猛然涌向男人所在的方向,所有的警察都在大声地朝着他所在的方向喊话,其中一个掏出警棍并喊道:“不许动,放下武器,举起手来!”

男人对警察的喊话不为所动,因为他的余光早已瞥见,警察喊话的对象不是他,而是他身后不远处械斗的二人。男人依旧纹丝不动地坐在那儿。几位警察突然从男人身边冲过,扑过去将械斗二人的双手扭到背后,那二人趴在地上,被警察用膝盖顶着背部,脸按进了草丛中。地表的温度很高,从警察的肢体缝隙间,械斗的二人还能看见男人鞋边的苹果,蚂蚁也还在不停地搬运果屑。

男人目睹了这一幕,深呼吸一口,空气中充斥着青草、地表和烂苹果的味道,闭上眼睛,仿佛回到了年幼时生长的村庄。

似乎是承受不住暑日午后毒辣的阳光,男人起身走向了前方,目光笃定,抱着编织袋的双手也松了些。

(二)

男人名叫董国强,在他出生的年月,这是一级时髦的名字。他出生在一个不算偏远的山村,比起身处连绵不绝的大山深处的山村,他的村庄显然要进步多了(但也有限),在离乡镇十几里路程的地方。没有通常话本小说里流行的小溪,有的仅仅是汛期为排洪设置的沟渠及沟渠的分支,大沟足有二米宽,小沟仅一米。汛期时水库泄洪时,沟渠水流如银龙般环绕着村庄,那是孩子们的乐园。

大人告诫孩子,不得靠近那呼啸的银龙。但孩子的世界里哪有畏怯之理,纷纷与那银龙做着原始的搏力,但远近的村庄里常有银龙噬人的传说。每每及此,大人们便加强了耳提面命的频率和力度,一经发觉,免不了一顿“竹笋炒肉”——每一个四川小孩年幼时免不了的美食。但孩子们仍时而冒着大人们发现的风险,去与银龙搏力,反复如是。董国强年幼时便是银龙搏力团中的一员悍将。

汛期的猛龙在枯水期时则温顺得像隔壁家养的大狗,脚踩手摸,绝不还口。在枯水期里,董国强常常带领一众孩子们徜徉在沟渠里,那里是鱼虾的人间,是孩子们的天堂。这时,大人们也不拦着孩子们了,孩子们捉到的鱼虾,成了当晚各家餐桌上不可多得的野味,也是父辈们赞不绝口的下酒菜,每每及此,孩子们心中便充满了认同感。说到逮鱼抓虾,针对不同的对象、环境,孩子们径自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办法,他们称之为“三板斧”。

第一板斧:点兵点将。适用于体型较大的鱼虾,且水的能见度较高,对抓鱼技术有一定要求,门槛不低。具体操作方法为孩子们直接跳入水中看准对象一对一精准擒拿。虽然此种方式较难,但对于在孩子们中树立威望极为有效,是猛将的不二之选。

第二板斧:请君入瓮。孩子们会在下游用沟渠里的稀泥构筑一道临时的大坝,将水流截住,大坝中间开一道口,将自家的竹笼堵在大坝口上,堵住的水流从竹笼的缝隙里流出。此时,一名勇将手拿一根竹条,挽起裤腿淌在水中,一步一扫,将上游的鱼虾顺着水流往下赶。不多时,竹笼中便装满了“君子”。

第三板斧:涸泽而渔。兜底招数,适用于前二板斧的漏网之鱼。具体操作方法为在目标区域上游和下游分别用稀泥构筑两道大坝,一名大将在下游大坝边踩在水中用家里的洗脸盆一盆一盆将目标区域的水抽干,剩下的鱼虾只能在淤泥中打滚,等待孩子们的最终审判。

董国强当年是孩子们里的二号角色,号称大统帅,地位只在大三岁的将军下,可谓一人之下,十人之上,在那个年代可是十分“光耀门楣”的事。

(三)

小学毕业后,董国强随着务工的父母去城里上了学,与记忆的村庄和年少的伙伴们断了联系。董国强父母在城里安了家,作为曾经的“大统帅”,董国强在中学、大学都突出且忙碌地度过。及至大学毕业,没有向同学们一般在考研中内卷,董国强有了自己的想法——开一家旅行社。

这个想法源于董国强中学时的念头,刚进入城里的中学,虽然在课业上强大且自信,但每每假期归来时,同学们都在热火朝天地议论假期去何处旅游时,董国强只得自己独自一人低头看书掩饰他一个暑假在家看电视的尴尬——不是不愿出去,而是家里的境况无法负担。于是,彼时的董国强便下决心未来要环游世界。

大学毕业选择工作时,学了四年英语的董国强毅然决定开一家旅行社,但理想从来比现实丰满,董国强成为一名导游,凭借出色的英语能力,董国强顺利成为旅行社优秀员工,在两年财富积累后。董国强向所在的旅行社领导请求开一家门店,在多次劝阻无果后,领导答应了董国强的请求。

但好景不长,仅过了一年,董国强便厌倦了门店经营过程中与大爷大妈们讨价还价,他看上了一门新的生意——卖四川特产。于是,董国强便与旅行社解了约,并注销了该门店。

本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原则,董国强继续以原旅行社的名义与新的房东租了五年店铺,交了三十万保证金,新的生意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过了一年,董国强又打起了新的算盘。听朋友说,现在做领队年入百万轻轻松松,董国强有着不俗的英语能力,便动了心。于是,董国强借口旅行社即将解散,要求房东不追究违约责任,退还保证金,条件是董国强帮房东将店铺租出去。凭着不俗的人脉关系,董国强便将店铺租了出去,并以旅行社名义申请了退还保证金。

(四)

凭着堪称不凡的带团能力,董国强在欧洲地接领队中有了一定的口碑,几年便积累了数百万的资产。

人们总是在有了一定的底气后,趋向更高层次的追求,董国强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这一点。董国强自己说道:我总是错误估计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具备挥斥方遒的能力,到头来才发现,自己不过是一个稍微优秀一点的搬运工。

董国强辞去领队后,在新的生意里狠狠栽了跟头,所有的积蓄全部灰飞烟灭。

多年的远离,董国强自觉再难通过旅游行业再次崛起了。自感重振无望的董国强回到了多年未曾回归的村庄,想通过村庄的慢生活让自己内心镇静下来。但在多年来与村庄初次见面时,董国强便露了怯——村庄已经完全物人两非了。

曾经的沟渠还在,不过换了新的包装——崭新的水泥包裹了里里外外,清澈见底的水里鲜少淤泥,恐怕里面已经没有鱼虾了。记忆里一块块参差的稻田变成了一块块水泥堤坝围起来的池塘,山上的土地则种满了不知名的树木。村里人说:“现在已经没有人种地了,水田承包给外面的人养殖鱼虾,山上种的都是城里建设需要的景观树,现在啊,想吃鱼虾去池塘老板那里直接打捞就可以了,再也不用挽起裤腿去自己捉了”,董国强望着叼着烟杆抽烟的老人,心里思绪万千,当晚便回到了城里的家。

第二天,董国强向多年未联系的房东发了一封退质保金申请。

(五)

董国强抱着编织袋里的几捆现金,走进了警察局,向警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原来,当年董国强私自刻了旅行社的公章,并以旅行社名义与当地一家国企签订租房合同,第二年董国强不想继续租房子了,借口向这家国企提出了解约并退还保证金。

在破产后从村庄返回城市的第二天,抱着侥幸心理,董国强再次以旅行社名义向这家国企发出了退还保证金的申请,这家国企由于人员更迭,在看到请款单附的保证金收据时,便向请款单指定的董国强账户在此转了三十万。

但在这家国企近年进行财务审计时,才发现向旅行社退还了两笔保证金,遂与旅行社进行交涉,却从旅行社处得知早在十年前便与董国强断了合作。这家国企才知道上了当,遂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董国强很快从早年的旅行社同事口中得知了此事,在做足了思想建设后,向警方投了案。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