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海航集团退市第一股被摘牌!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5-25 09:48:1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由于海航集团旗下ST东电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于5月23日结束。

今天,2022年5月24日,ST东电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予以摘牌。

由此,ST东电成为海航集团旗下11个上市公司中第一个退市的,因此被称为海航集团“退市第一股”毫不为过。

昨天,东北电气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波澜不惊,不涨不跌,最终以0.35元收盘,结束了自己长达27年的A股生命。

海航所持8149万股市值2852万元,当年是花了13亿元的收购而来的,即便不计算利息,几乎损失98%,就是这剩下的2000多万元市值估计也不值什么钱了。

毕竟东北电气已经资不抵债了。

从1995年上市,到2022年退市,东北电气经历了跌宕起伏的A股生涯,最终只落得个一地鸡毛,以退市收场。

当年海航收购了东北电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加速了其衰亡的进程。

东北电气当初也是海航以市场交易价格翻倍的价格13亿元从原股东苏州青创手上买下,而在两年前的2015年,同样的股权,苏州青创只花了8亿元。

两年就赚了5亿元,回报率高达62.5%。

请问,世上哪里有这样的好买卖?

在海航取得东北电气的控股权后,自然是对东北电气进行重大重组。

电气设备制造赚钱慢,赚钱难。

于是1.35亿元甩卖旗下搞设备制造的公司沈阳凯毅和高才科技。

由此取得了收益3300 万 元;此外收到搬迁补偿资金2000 万元,也就是靠这两笔收益,东北电气实现了1500多万元的盈利。

海航热衷于搞扩张速度快的产业,酒店业扩张快,做大容易。

于是乎,海航推动了东北电气的业务转型,开展酒店业务。

一家资深的电气公司,也曾与高科技挂上钩的东北公司,到了海南,也迷恋上服务业的酒醉金迷。

为了帮助东北电气实现保壳,海航还无偿赠予东北电气2亿元资产。

不过自2018年开始,形势开始发生变化。

在海航陷入困境,无暇自顾的情况下,对东北电气进行重大重组已经不太可能。

原来的电气业务几乎一减再减,新增的酒店业务也很难扩张。

2017年,海航接手的第一年,东北电气营业收入减了一半,由6351万元降至3299万元。

其实,东北电气以前每年收入还在2亿元左右,股东变来变去,资产整来整去,重组组来组去,于是乎,每况愈下。

2018年,营收3231万元,扣非净利润-3895万元。

几经折腾,东北电气也吃不消。

截至2021年底,东北电气总资产1.944亿元,总负债3.62亿元,净资产为-1.675亿元。

资产负债率高达186.17%。

退市已经无法避免。

当然海航方面也做过努力。

2020 年 5 月 ,海航方面与云鹰科技签署协议,云鹰科技拟以5.6亿元收购海航持有的东北电气8149万股A股股份,最终实现控股。

虽然当初海航投入的至少在15亿元以上,如今卖个5.6亿元,至少亏了10个小目标。

但总算能收回一点来。

后来因为海航重整,该协议也被搁置,直到今天被退市。

可能ST东电最终命运只能破产了。

因为一旦退市后,上市壳资源就没有了,现在还负资产1.7亿元,谁会接手呢?

15个小目标就这么没有了…

也许这并不可惜,毕竟对海航集团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不过,作为东北地区曾经为数不多的上市电气设备制造企业,早早上了市,最后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亡了,岂不可惜……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