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热搜,出新规,电竞酒店或迎“最强”监管?
酒店民宿 迈点 2022-01-19 10:01:5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曹沁

电竞酒店最近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类旅馆内,引发行业热议,团中央直接跟帖表示电竞酒店影响青少年成长,将会激发更多社会问题。随后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发出建议,认为需要对电竞酒店实行“酒店+网吧”双重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对此行业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此举损害了电竞酒店的正常经营,但也有人认为实行双重管理并非打击新兴业态,属于履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行为,是助推新业态合法合规,健康发展的必要环节。

不过无论持有何种观点,确定的是电竞酒店这一新兴的酒店品类,因其独特的酒店产品和客群受众,或将迎来最强监管期。

01
井喷的电竞酒店

“周末老地方开黑。”来自河南的张强(化名)收到朋友发来的消息后,轻车熟路的找到常去的电竞酒店,预约了周末的兄弟开黑房,4人间480元一晚,平时有折扣的时候每个人100元都不到。有数十年网络游戏爱好的张强最早是网吧的常客,2020年疫情爆发,网吧等人群聚集场所停业,为了寻找一个更安全的游戏场所,张强选择了电竞酒店。“电竞酒店的体验比网吧网咖好太多了。”张强在接受迈点采访时表示,“基本上可以一天不出门,提供送餐服务,游戏打累了还能睡觉。”

张强一般选择和朋友一起预定,尽管比网吧网咖等地消费要高一些,但是对他们来说,“好的体验才更重要。”

实际上,以张强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对电竞酒店的认知和接受过程正是其出现井喷态势的重要原因。

首先疫情催化了电竞酒店的扩张速度。据了解,在疫情期间,电竞网咖等休闲娱乐场所一律歇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网吧倒闭数约为12888家。而电竞酒店则顺势承接了网吧、网咖的需求,在疫情中吸引了众多客群,抓住了扩张的市场机遇。

其次是网吧网咖等场所的服务退位,无法匹配当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重视体验感的年轻一代对于游戏休闲环境的要求也直线上升,尽管不少网吧网咖已经在做空间环境的调整,但是仍有不少消费者转而投入电竞酒店的消费中。

最后则是电竞产业的成熟拉动了电竞酒店的行业认知度。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国内热门电竞赛事就有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超过5000家,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国内电竞用户规模也超过5亿人。去年EDG带来的电竞狂扔仍未消弭,而伴随着电竞产业更加成熟,作为相关产业,电竞酒店的行业认知度和影响力也会随之扩大。

在此背景下,电竞酒店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电竞酒店的存量预计将达到1.5万家,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不过,昂扬的发展态势并不能完全掩盖电竞酒店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不少人难掩对这一新兴酒店品类未来发展的忧虑。

02
电竞酒店隐患何在?

从某种程度上说,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波折,而对于电竞酒店来说,其经过了快速增长的2年,如今刚刚进入2022年,终于迎来了第一道政策关卡。

首先从定位来看,电竞酒店在监管及运营规范层面是相当模糊的。一方面,其具有网吧属性,提供按时收费的网络服务,大多数电竞酒店的公区也设置了和网吧类似的区域,以供消费者使用;另一方面,电竞酒店也有着酒店的属性,具有住宿、餐饮及休闲功能,且具备一定的私密性。这也意味着电竞酒店实际上是两者融合的产物,在法律监管上也处于夹心地带。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7条和58条规定,如果将电竞类旅馆定义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在履行查验、登记、报告等义务后,是可以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如果将电竞类旅馆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其次从受众来看,电竞酒店是依托电子竞技(本质上是电子游戏)而诞生的特殊的酒店品类,而电子竞技的其核心用户属性非常年轻,未成年可能占很大一部分比重。根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使用互联网的未成年人当中,有62.5%会经常上网玩游戏。而伴随着电子竞技的社会接受度越来越多,与其他酒店品类相比,电竞酒店的用户圈层相对低龄化。

最后从电竞酒店自身来看,目前大多数电竞酒店的商业模式为住宿+新零售的形式,营收来源主要是房价和新零售的收益,但不可忽视的是其成本的投入,其中最大的就是对电竞设备的投入。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品类酒店相比,电竞酒店的用电设备更多,用电规模也更大,对于消防等安全硬件的要求也更高。

迈点注意到,尽管电竞酒店在市场环境下仍属于红利期,但其正在面临新的迭代改革,而进入合法合规的法律框架中,或将是第一步。

03
电竞酒店需要有哪些迭代意识?

从某种程度上说,电竞酒店不仅是酒店行业中的新品类,也是社会市场中出现的新物种,其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必然面临社会法律法规的监管。在此背景下,电竞酒店应当以何种姿态面对接下来的发展之路?

一方面,电竞酒店需要建立极强的责任及自省意识。在前文的讨论中,我们知道电竞酒店因其定位的特殊性,在法律法规层面处于与其他品类酒店不同的位置,这样的定位确实在发展初期帮助电竞酒店扩大了自己的受众以及建立了一套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但是其作为公共服务场所,也应当在合理范围内受到法律法规但约束。业内人士认为准确认定电竞酒店但营业性质是非常迫切且必要的。

而对于电竞酒店而言,想要获得长期发展,更应走在社会思潮的前列,建立较强的责任和自省意识。这种责任感有多种体现形式,例如:在未成年人保护层面,电竞酒店或许可以建立一套合理的年龄筛选或时间控制机制,在合理范围内承担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监管责任;在安全防护层面,电竞酒店在消防等层面拥有更强的风险应对能力。如此以往才能打造符合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向上的业态,获得市场的认可。

另一方面,电竞酒店需要构建不灭的创新意识。实际上,电竞酒店的出现就是创新的产物,而在发展过程中,创新二字也是电竞酒店的核心基因之一。而在如今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电竞酒店面临较大的变化,比如手游的兴起让电子竞技脱离了场景的限制,只需要一台手机即可,那么电竞酒店存在的价值何在?又比如大量原有的网吧网咖产品开始转型,优化服务,将电子竞技的使用场景变得更加灵活,其客流量也逐渐恢复……

另外,值得警惕的是,电竞酒店当下的商业模式依然相对单一,投资回报率或许也会伴随着着酒店开业时间的加上和电子设备的使用寿命的缩短而逐年下降,如何才能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营收提高电竞酒店的投资回报率仍然值得行业深思。

结语

从长远来看,电竞酒店这一新兴业态依然拥有蓬勃的生命力,而法律法规的健全既可以清洗掉大部分粗放式的电竞酒店,也有利于重塑健康的市场环境,对于电竞酒店产业的发展百利而无一害。除此以外,电竞酒店品牌或许仍要深耕产品,在“强电竞属性”和“强入住体验”之间找到平衡,共同构建长效的发展之路。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