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教育的虚拟和现实
劲评论 闫向军 2023-12-04 16:38:52
根据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的名单统计:

2022年,国内共有11所院校撤销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撤销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11所。众所周知,旅游类专业本科生在旅游行业就业率低的拿不出手。

旅游职业专科教育则是另一番景象,旅游相关专业招生这几年顶到嗓子眼,毕业季学生几乎是一抢而空。可偏偏旅游产业年年需求旺盛,就像人才黑洞,怎么也填不满。人都去哪儿了,进入产业如同过堂风。

这个意思是,专科抢着要,本科没人要。换句话说,如果旅游专业专科生“专升本”考试成了旅游专业本科,闹不好在旅游行里就业还有点麻烦。

院校撤销专业或者人才没有留存,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培养的学生多了,行业接纳不了;一个是培养学生不对路,行业没法接纳。

实话实说,是培养的学生不对路。

培养学生不对路,思考的大抵方向,要么是产业变了,要么是学生变了,要么是教育变了。旅游本科教育以及旅游职业教育发展过程四平八稳,加上新冠疫情三年,那怕拉长时期谈不上巨大变化和变革。

那就是产业变了,学生变了。麻烦事来了,旅游专业教育没变,意味着有问题,甚至有些问题是根本性的。

旅游产业变了,毋容置疑。

说说变了的学生。

现在许多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不想从事旅游行业的原因是,不乐意在晚上、周末、节假日上班加班,这正和旅游行业工作性质拧着劲。是Z时代的年轻人怕吃苦吗?有没有大环境的因素?

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经常感叹或者疑惑,怎么中国飞机上的空姐,在发达国家航班上成了空婶子、空大娘甚至空奶奶?大量中老年工作者遍布机场、餐馆、酒店、大巴司机、导游等岗位。

2023年9月,日本国土交通省规定,允许在人口稀少地区等地的个人出租车营业司机年龄上限提升至80岁。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相伴而至,这几年国内餐馆、酒店、导游、景区等许多岗位业者眼看得见逐渐大龄化。在老龄化问题上,中国或者很快成为第二个日本。

如果学生发生变化,或者就业前提和环境发生变化,尤其这是踮踮脚就看得见的未来,那么对于旅游职业教育可是重大问题。

2023年11月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结合中国经验提出建议,指出全球教育变革应抓住三个关键。一是投入,投入是推动教育变革的物质基础。二是引领,数字化绿色化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载体。三是教师,教师是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动力。

可谓一语中的,切中要害。既然数字化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载体,同时国内旅游职业教育距离产业比旅游本科教育近多了,说说距离近的。

先捋一捋思路,旅游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根子和源头在于旅游产业的数字化。离开产业数字化,以及盲目建设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智慧教室等,则是表面文章、花拳绣腿、缘木求鱼。

首先是教学内容转型。

2023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是旅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需求、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那么,无疑在线旅游以及旅游电子商务相关教学内容是重点。

最近,让ChatGPT设计了《旅游电子商务》教材编写提纲,其中提到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s,LBS)相关章节。

打一个五毛钱的赌,以前是不是真有相关教材阐述“基于位置的服务”在旅游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作用,讲清楚旅游产品提供方(比如餐馆、酒店、景区等)的位置尤其是旅游者的“位置”在线上旅游交易中的重要作用。

现在旅游职业教育许多涉及产业数字化的教材存在两个“套路”,一个是“旅游+”;一个是“互联网+”。

所谓“旅游+”,就是把通用型教材或者其他行业教材拿过来加上旅游业的案例,比如把《电子商务》教材加上旅游业的案例,“旅游+”攒成《旅游电子商务》;同样把《网络营销》“旅游+”攒成《旅游网络营销》。

一般消费活动是商品移动,旅游消费活动是消费者移动,就这一条,直接来个“+”就不灵。

所谓“互联网+”,就是把专业教材加上有关互联网、数字化等章节,比如智能餐饮管理专业、智慧景区管理专业、酒店管理和数字化运营专业部分教材。“互联网+”更深层的问题是以PC时代互联网基础架构教材内容,然后来几个章节移动互联网内容齐活。

关键是那个电子商务“端”的手机是“伴随”旅游者移动的,“不动”的PC互联网语境怎么说清楚和旅游者一起“移动”的“商务”?

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以后,除了门票预订等电子商务活动之外,还可以通过预约者的身份证数据统计分析出客源结构,这是数字化转型后的结果,在传统旅游时代这是不可能的。严格来说这是数据分析,谈不上大数据。如果旅游者是拿着河北省身份证的北京人如何区分?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的信令数据或者线上旅游平台消费数据进行分析校验,这就属于大数据应用的范畴。这里面是移动的“商务”产生了移动的数据。这些知识是统起来讲,还是分开讲?又怎么分得开!

简单的“旅游+”和“互联网+”带来深层问题是割裂旅游电子商务活动的“线上”和“线下”,结果就是电子商务只是“线上”的事。电子商务的作用不仅仅是旅游者能够在手机上预订酒店,更大意义在于那怕只有2间客房的民宿也能找到对应的旅游者。

绝大多数的旅游电子商务活动是“网上订立服务合同,在线下履行”,线上线下形成完整过程。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绝不是形成线上部分和线下部分,同样旅游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更不是形成线上部分和线下部分。

教学内容问题是产业数字化问题。

再是实训环境教学环境转型。

就说说很热乎的旅游虚拟仿真实训教室。

虚拟仿真,也是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其基本实现方式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利用并综合三维图形技术、多媒体技术、仿真技术、显示技术、伺服技术等多种高科技的最新发展成果,借助计算机等设备产生一个逼真的三维视觉、触觉、嗅觉等多种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从而使处于虚拟世界中的人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百度百科》

不谈技术,先聊聊“仿真”“仿”的是啥?

第一答案是目的地环境比如景区,让学生身临其境。如果是导游教学,高德地图加上图片视频再加上景区微信号全景差不多了,对比动辄大几百万元的旅游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而言,几乎就是零成本。5G和直播时代,与其把泰山“仿”到教室里,不如端着直播架直接上泰山,那也用不着扎上千万元的花架子。

从另一头说,初中高中埋头学习考试,相当部分学生中学时代没有真正意义的旅行。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自2023年起,3632名新生军训之后就拿出一定时间,参访景区、酒店、旅行社、博物馆、研学基地等旅游企业,同时下载携程、马蜂窝、飞猪、小红书等手机应用操练一番,先认识认识线下和线上的旅游产业,是“真”训,而不是“仿真”。

或者说,虚拟仿真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果打算通过仿真的景区激发经常玩电子游戏甚至VR游戏学生的兴趣,这教师恐怕是60后以上了。再说,把活生生的景区旅游讲的学生兴趣全无,那么旅游的意义又何在?!

或者说,仿真仿的是企业经营环境,可以通过仿真游戏对战,学习运营管理知识。在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是“仿”旅行社门市吗?搬把椅子就成,好像底气不足;那么去“仿”产业的数字化环境?那就得“仿”微信号、小程序、携程、飞猪、抖音、美团了,或者干脆直接就讲微信号、小程序、携程、飞猪、抖音、美团;要么“仿”个旅游大数据平台?实话实说,按现在产业应用水平,要是让学生干巴巴看看还成,难道要对专科学生讲大数据算法?!

旅游毕竟不是工科,学生吭哧一家伙下去,价格不菲的零件报废了,那就虚拟一下子;不可能在价值连城飞机里学驾驶,也可以仿它一仿。

如果不任意扩展虚拟仿真的定义范围,比如把以上场景也算虚拟仿真,那么在旅游产业数字化背景下,把技术硬往旅游教学环境上加,那就不如来个“真的”。

如同元宇宙这股风刮到旅游业,怕是虚拟仿真实训也有这股劲以及同样的结局。

旅游虚拟仿真实训问题也是产业数字化问题。

再向下聊,是思维方式问题。

传统旅游时代,旅游职业教育是内敛的,由外向内的。客人自外进入场景,前厅微笑服务、烹饪精致菜肴、讲解美好景色等等,岁月静好,波澜不惊。

时间长了,习惯成为思维方式。

数字化转型时代,旅游职业教育是外放的,由内向外的。如同普陀山小帅,短视频让不为人知的讲解服务成为旅游产品。

如同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学生,一组制作,一组拍摄;烹饪的好,传播的也好。

如同董宇辉,大学毕业后成为新东方英语教师,其后变身为主播直播带货,这是市场营销专业;再以后目的地景区直播讲解,又成了旅游管理专业。最后,新东方成立了旅行社。这应该是英语教师的转型。

实质是思维方式的变化和调整。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由是,多是破山中贼,贼还都是“仿”的。

唯东望矣......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