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退市!
酒店民宿 民航之翼 2023-01-16 14:27:50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1月13日,南方航空(600029)发布公告:
 
将从美国纽交所退市!
 
南航作为一家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的航空公司,多地上市也展示了一定的国际化形象。
 
在美国已上市多年的南航为何此时宣布退市呢?
 
实际上这即与中美摩擦的大背景有关,也与南航在美国上市已沦为鸡肋有关。
 
近几年来,美国方面加紧了对我国的围追堵截,其中对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加强监管,甚至要求提交审计底稿。
 
也就是说,在美方的监管下,我国在美国上市公司近乎裸奔,毫无秘密可言。
 
如果说美国经常通过长臂管辖对我国与美国毫无关系的企业实施打击制裁,我们还有应对办法,那么在美国上市公司来说,只能服从美方的监管要求。
 
2021年12月,美国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细则,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
 
与其被动被摘牌,还不如主动退市。
 
自去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央企从美国退市。
 
南航正是处于这样的大背景下选择主动退市。
 
另外,从上市效果和作用来说,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在美国上市基本成本大、收益小 。
 
依翼哥来看:
 
本来在美股对于南航已经是一件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
 
当年选择在美国上市主要出于提高在海外知名度的考虑,因为当年中国民航体量小,外界知之甚少,所以这更多的是基于一种宣传。
 
因为国内的公司在美国上市是通过存托凭证方式上市,国内几家航空公司都是通过H股换成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实现上市的。
 
其实航空公司到美国上市本来就没有什么太多的好处。
 
到美国上市的一些企业,很多都是高科技或者是IT行业的企业,当初都是因为不符合国内上市尤其是连续盈利的规定才到美国上市的。
 
在美国上市,一般来说:
 
圈的钱没有国内的多
 
股价也没有国内的高
 
遭受的监管非常严格
 
所以,许多原本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进行了私有化回国上市了,比如360。
 
对南航来说则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融资功能缺失
 
南航自存托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从未在纽交所进行过融资。
 
南航都是通过H股或A股实现融资。
 
二是流通性较弱
 
南航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平均每天成交量只有几万份存托股,成交额也就几十万美金。
 
三是数量有限
 
南航在美国存托股份数量较少。
 
四是成本高昂
 
随着美国方面监管加严,南航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和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 股在 1934 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项下的注册并遵守证券交易法规定的定期报告要求、内部控制要求及相关义务所涉及的相关成本较高。
 
其实,企业上市本质是融资需要,在美国上市,融不到资,需要支付巨大成本,还需把老底都给别人看,这是太不划算了。
 
于是,南航决定从美国退市。
 
2023 年 1 月 23 日南航将会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 25 表格,申请将南航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南航退市预计在 10 日后生效。
 
2023 年 2 月 2 日将有可能是南航在纽交所最后的交易日。
 
也许,这一次退市,对南航是件好事!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