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闭园”正在杀死景区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11-04 17:56:16
景区业内日前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就是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萝卜蹲”式“临时闭园”。

10月26日,北京环球影城宣布,因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暂时关闭。

紧随其后,上海迪士尼也“跟进了”。

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宣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小镇和星愿公园)将于10月31日暂时关闭。

更有意思的是,上海迪士尼闭园当天,北京环球影城又宣布恢复开放。

南北两大主题公园,短时间内反复开闭,“吃瓜群众”乐呵不已,纷纷戏谑道,这两兄弟难不成是在玩“萝卜蹲”,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频繁“临时闭园”正在成为当下影响景区正常经营秩序的“隐性炸弹”。有些景区一年之内反复开闭数次、数十次,特别是短时间内没有任何预警的“临时闭园”,让很多景区疲于应对,苦不堪言。

长此以往,这将成为杀死景区的一把尖锐匕首。

01

这已经不是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今年头一次遭遇“临时闭园”了。

上海迪士尼方面,2022年至今,大规模临时闭园两次、部分项目开闭多次:

3月2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整体暂时关闭(疫情原因);
6月10日,星愿公园、迪士尼世界商店及蓝天大道恢复运营(乐园及小镇继续暂闭);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小镇及迪士尼乐园酒店恢复运营;
6月3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恢复运营(部分项目保持关闭);
10月9日,上海迪士尼乐园运营减少部分游客体验(疫情原因);
10月29日,减少人员配置运营,减少部分游客体验(疫情原因);
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临时闭园(疫情原因);


北京环球影城方面,2022年至今,大规模闭园2次,部分项目开闭多次:

5月1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城市大道暂闭(疫情原因);
6月25日,北京环球度假区逐步恢复限流开放;
10月26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暂闭(疫情原因);
10月31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恢复开放(部分运营场所暂无法开放,部分演出场次临时调整);


如果从遭遇“临时闭园”的次数和频率上来说,比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要惨的景区比比皆是,其中最惨的就是去年开业的明星文旅项目“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2021年6月6日,正式开园;
2021年7月20日,第一次临时闭园;
2021年9月4日,第二次开园;
2021年11月4日,第二次临时闭园;
2021年11月27日,第三次开园;
2022年1月6日,第三次临时闭园;
2022年1月27日,第四次开园;
2022年5月4日,第四次临时闭园;
2022年5月18日,第五次开园;


开业一年,四闭五开,其中酸楚,恐怕只有“只有运营方才能体会了。

上述知名景区每次“临时闭园”还都能被外界知道,众多中小景区被“临时闭园”折腾的死去活来,就无人问津了。

A景区是位于江南的一家4A景区,自疫情以来,饱受“临时闭园”之痛。

“今年已经‘临时闭园’3次了。”

A景区负责人苏无名无奈向劲旅君细数,今年2月14日因为疫情“临时闭园”,3月3日开园;3月16日再次因为疫情闭园,直到5月7日开园;9月14日和15日因为台风天气再度“临时闭园”。

让苏无名更发愁的是,“临时闭园”次数呈现疫后逐年递增态势,2020年闭园一次(因疫情1月4日-4月1日闭园);2021年两次(因台风7月21日-7月27日闭园;因疫情8月9日-8月16日闭园)。

B景区是位于中原的一家休闲度假类小景区,其负责人裴喜君苦笑,疫情三年,景区已经“临时闭园”超过10次,每次时间长短不一,基本上都是因为疫情。

02

“临时闭园”给景区带来首当其冲的影响,就是大量消耗景区正常经营时间,进而造成经营收入损失,这一点在中小景区身上尤为明显。

A景区疫情三年“临时闭园”天数分别达到70天、14天和71天。

“2020年因‘临时闭园’预计损失300多万;2021年‘临时闭园’在水上乐园运营期间,预计损失200万元;2022年‘临时闭园’预计损失600万”。苏无名向劲旅君细算到。

B景区因为近三年超过10次的“临时闭园”,每年直接损失就达到500多万元。

“闭园就意味着零客源、零收入,但支出却一如既往。”裴喜君表示。

位于河北的C景区是一家文保类景区,虽然疫情三年,每年只“临时闭园”一次,但每次闭园时间一个月起步,2020年闭园143天、2021年闭园30天、2022年闭园30天。

“景区高度依赖门票收入,这两年受疫情和闭园影响,属于断崖式下跌,对比2019年同期,客流和营收下降幅度在60-70%的范围”。C景区负责人裴坚向劲旅君叹气。

“临时闭园”不仅给景区带来直接营收损失,而且还极大扰乱景区正常经营秩序。

“临时闭园”通知到达那一刻,就是景区所有员工最头疼的时候,他们不仅要面对线上平台普天盖地的退改订单,同时要承受游客的抱怨、谩骂甚至差评,稍有不慎,一地鸡毛。

好不容易平息票务/产品退改造成的混乱,还要面对景区经营节奏被打乱造成的一系列后果。

今年万圣节,作为景区揽客的重要营销节点,广州长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景区营造节日氛围,吸引游客观光消费,已经成为乐园这两年的招牌营销项目。

没想到疫情原因,广州长隆欢乐世界自10月27日期不得不“临时闭园”,万众期待的万圣节活动随即宣布直接取消,乐园所有为万圣节投入的一切人员、物料、营销等全部泡汤。

另有一家北方中小景区负责人向劲旅君哭诉,原本耗资百万为一个营销节点准备了一场大型线下活动,结果一个“临时闭园”通知,让景区长达数月的准备和所有花销瞬间报废,直接将景区推向破产边缘。

“景区频繁闭园,给员工信心带来巨大冲击。”

裴坚透露,作为一个薪资待遇并不高的传统行业,景区原本就留不住人才。疫情之下,景区反复开园闭园,让很多有经验的老员工对景区前景持有悲观态度,由此加剧了这部分人才的流失。

03

很多景区操盘手向劲旅君反映,从去年开始,疫情触发景区“临时闭园”的警报线似乎变得越来越敏感。

最开始是本地区确实出现疫情确诊病例后,景区才会被要求“临时闭园”。否则在一般情况下,景区往往只是被要求将最大接待量降低到75%或者50%,并且做好入园游客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检查工作即可。

如今,有些地区但凡因为疫情原因出现风吹草动,景区“临时闭园”就成为常态化措施,这让很多景区操盘手难以接受。

这种情况下,一度导致了另一种新的“临时闭园”现象——景区主动“临时闭园”。

今年7月31日,广西防城港野人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受到疫情影响,尽管景区并没有被要求“临时闭园”,但是游客前往景区需要频繁报备和三码联查,由此导致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为此景区决定从即日起去年暂停营业。

防城港野人谷是一家以漂流为特色的休闲度假景区,由于漂流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往往只有7、8两个月的旺季,一旦错过这一时间,全年营业基本等同于结束。

与其半死不活耗着,不如干脆停业,快刀斩落麻,及时止损。

D景区是位于华中的一家4A自然风景区,其负责人卢凌风在国庆之后,早早就发出一纸通告,宣布景区“临时闭园”,至于何时恢复开园,则另待通知。

“这也是被逼无奈。”

卢凌风向劲旅君表示,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升级,虽然官方没有要求景区闭园,但外地游客进不来,本地游客不敢动,景区平时门可罗雀,永远都是员工比游客多。

开一天门,就赔一天本,还不如干脆歇业算了,等到游客能够流动再说。

今年北京周边很多景区闭园的时间大幅提前。

很多原本要等到11月中旬左右才启动冬季歇业闭园的景区,有些早在10月中下旬就早早闭园了事。

有当地景区操盘手表示,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入冬以后愈发严峻,即便当地所在区县没有疫情,或者疫情很轻微,但对游客的检查依然严格,这让很多游客干脆打消出游念头,导致景区客流量逐渐枯萎,干脆关门了事。

04

频繁“临时闭园”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开始让很多景区操盘手们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

苏无名直言,官方需要考虑景区经营实际情况,谨慎将“临时闭园”作为疫情防控的常规化防控手段。只要疫情不是特别严重,官方最好不要动不动就要求景区临时闭园。

退一步说,疫情真的严重了,即便景区开着,也没有多少游客,并不会造成疫情扩散。

他也不鼓励景区采用主动“临时闭园”的措施,一旦景区频繁“临时闭园”,无疑是对内对外都释放出经营困难的信号,会使得后续经营陷入恶性循环。

卢凌风表示,景区主动“临时闭园”属于无奈之举,长时间闭园景区也承担不起这个损失,希望官方能够在疫情防控中考虑实际情况,给景区一定的喘息空间。

更多景区操盘手对于频发的“临时闭园”只能是表示无奈。

裴坚叹息,作为国营文保类景区,对于频繁“临时闭园”,景区没有太大发言权,只能是被动配合,并且在闭园期间,尽可能想尽一切办法,在正常维护景区的同时,保证员工基本待遇,让大家先活下来。

他们景区甚至在探索一种可能性,当景区“临时闭园”或者客流量稀少的时候,就是让周边2-3家景区使用同一批员工,例如检票员、安保等这些岗位,既能保证员工收入,又能降低景区支出。

苏无名已经将景区维修组油漆工、木工、水电工、电焊工、泥瓦匠等组织起来,景区“临时闭园”期间在市场上承接工程,以此来扩大景区额外收入的同时,保障这批员工能够有稳定收入。

但这些终究只是权宜之计,景区操盘手们希望,疫情防控措施能够更加人性化,能够考虑到景区经营实际,别让频繁“临时闭园”真的变成缓慢杀死景区的一把匕首。

(苏无名、卢凌风、裴喜君、裴坚均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