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搅热”国庆假期 订单量月环比增长约498%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10-08 10:29:32
“换刃的时候要干脆,不要急着转弯,避免后脚扫雪。”国庆假期,南京一家室内滑雪场的孙教练忙得“飞起”,雪友接待数量明显多于往年。

冰雪运动成为长假休闲消费一大亮点。美团平台显示,国庆前3天,“滑雪”订单量月环比增长约498%;订单量排名全国前十的省份中,南方地区占据八席,广东省表现尤为突出,滑雪订单量、预订用户数和用户浏览热度均排名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北方凭借气候优势拥有天然的冰雪运动场地,但目前多数室外雪场尚未开板;而随着室内冰雪场馆的快速兴起,运动不再受环境限制,因此在南方的普及率和受欢迎程度持续高涨。

叠加本地休闲、新奇玩法、高温避暑等消费需求,最终“广东滑雪”在这个国庆假期成功“出圈”。
▲国庆期间,广州热雪奇迹场外30℃,场内只有-6℃摄影:陈荷

室内滑雪场受热捧 广东滑雪订单量全国第一

近年来,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引导下,冰雪运动正在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全国滑雪订单量同比增长近70%。

室内冰雪场馆也因摆脱季节限制而受到人们热捧。国庆期间,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有近千家室内冰雪运动场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冰雪世界”和“滑雪”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分别增长406%和276%。
▲国庆前3天全国滑雪订单量Top10图片来源:美团提供

▲美团数据显示,“冰雪世界”等关键词搜索量显著增长图片来源:美团提供

“可以还原一个真实的玩雪场景,满足没看过雪的广东小朋友的好奇感”“坐在雪国缆车里面,像是穿越在童话里的冰雪世界”“现在还是萌新,希望早日上到高级道”——不少南方市民更是在高温中提前开启冰雪体验。

广州热雪奇迹是华南地区超大型的室内滑雪场,五条雪道可以同时兼顾大众体验者和雪圈专业玩家的多样化需求。据工作人员介绍,雪场内常年温度保持在-6至-4摄氏度,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滑雪度假。

其中,不仅有“从小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小伙伴,也有不少在广州常驻的北方小伙伴。宿炜东是一名26岁的东北滑雪教练,他从13岁开始接触滑雪,在广州定居的3年里,室内滑雪场成为他与雪友切磋技艺、体验“速度与激情”的不二选择。
▲广州小伙(左一)难掩对雪的兴奋;室内滑雪场一年四季可以玩雪,也让宿炜东(右一)的一些东北朋友羡慕不已。摄影:陈荷

在湖南长沙湘江欢乐城,2022年首届冰雪旅游节正在进行。“1元滑雪体验”“冰雪旅游节专属次卡”“免费滑雪公开课”等多项特色活动圆了南方孩子的冰雪梦。据湘江欢乐城介绍,国庆期间景区推出免费赠饮、预订优惠等暖心超值活动,希望每个家庭都能轻松解锁快乐长假的冰雪打开方式,景区客流较节前明显升温。
▲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假期体验 摄影:建国

滑雪前做好攻略 网友在互联网平台“取经”

对于新人来说,滑雪出游是一个“复杂决策”的过程——天气情况、雪场开放时间、酒店和餐厅等周边配套设施,甚至具备怎样的医疗急救能力等等,都需要雪友们在出行前充分了解。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雪场营业”关键词搜索量增长约423%,“滑雪注意事项”关键词增长约156%。

为了帮助游客提升出游决策效率,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去年12月发布了《在线平台景点信息描述要求》团体标准,旨在通过规范相关信息,帮助用户有效决策“去哪儿玩、怎么去、玩什么”。该标准现已在美团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应用。

深圳小伙张涛是一名单板中级选手,2022年冬奥会后,他逐渐爱上了在雪上驰骋的感觉。张涛告诉记者,除了雪友群的“口口相传”,他更习惯通过雪场官方渠道或美团、大众点评等互联网平台获取信息,“一是平台上的雪场信息更新及时,营业时间、开闭园信息都很准确;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其他游客的实际体验和提示,也能为我提供有价值的出游参考。”
▲大众点评网友写下的“入场流程”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App截图

长沙的二宝妈妈欣欣也深有感触。“带娃出去玩的准备工作要很充足,虽说现在大部分场馆条件都挺好,但衣服码数大小、鞋子新旧、哪个时间段人比较少、是否需要现金押金这些细节,还是要提前看看游客的真实评价,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将家人的行程安排妥当。”

“从平台数据来看,冰雪消费仍在持续升温。”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介绍,“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持续服务实体商业发展,通过数字化工具,帮助上千家线下冰雪运动场所打造‘线上门店’,提供真实、准确的出游信息,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与冰雪相约,激发本地休闲消费新活力,助力滑雪运动普及推广。”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