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空港:业绩大变脸!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2-08-10 10:07:56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翼哥

自疫情发生的两年来,民航业可谓是凄风冷雨、苦不堪言,多数民航企业屡屡创下历史最高的亏损纪录。

航空公司、机场几乎无一幸免!

相比而言,机场亏损情况相比航空公司要好一些。

在所有的机场中,翼哥最为看好的就是美兰空港。

我们知道海航机场板块刚刚经历了重整,由海南国资企业海南发展控股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美兰空港作为美兰机场旗下负责机场经营业务的港股上市公司业绩也经历了大起大落。

2020年,美兰空港净亏13.4亿元。

翼哥认为:美兰空港的亏损非经营之过,更多的是由于海航整体拖累所致。

2021年,在母公司美兰机场破产重整之后,并重新归入到海南国资旗下,美兰空港迎来了业绩爆发。

2021年,美兰空港净赚7.7亿元,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机场。

2021年竟然是美兰空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一年。

究其原因,就是海南自贸港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后释放的红利。

在离岛免税红利持续释放之下,美兰空港2021年实现非航收入10.87亿元,同比提升19.92%,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特许经营权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19.55%。

特许经营的收入已经占全部收入的40%,未来有望进一步增长。

虽然美兰空港与2019年浦东机场免税业务的收入差距较大,但多少有点昔日浦东机场的意思了。

特别是2021年12月2日二期工程的投运,美兰机场正式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时代。

二期投入使用后,计划到2025年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

2019年,浦东机场的可以购买免税品的国际地区旅客差不多3500多万人次。

美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一旦达到3500万人次,这些人是都可以购买免税品的,且每人限额在10万元,潜力巨大。

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免税商业面积将近1万㎡,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场离岛免税商业区。

不过到了今年,疫情的反复,给民航业造成了极大冲击,美兰机场也不例外。

最近,美兰空港发布业绩预告。

上半年,美兰空港净亏损约为1500万元至3000万元。

虽然亏损金额相对其他机场来说少多了,但亏损还是令翼哥比较意外的,因为去年上半年还净赚3.5亿元。

对此,美兰空港给出了两点解释:

一是2022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美兰机场的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输送量出现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的经营收入同比下降。

二是因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相关资产的折旧摊销和运营费用大幅增加;相关借款的利息费用也停止资本化,从而使得财务费用显著增长。

一般来说,机场改扩建投入运营初期,财务费用以及折扣费用会大幅上升,美兰空港也不例外。

近期,海南遭遇疫情冲击,虽然疫情主要发生在三亚,但也将给美兰空港带来不利影响,下半年的美兰空港扭亏为盈的难度也比较大。

不过,翼哥认为未来美兰空港仍然可期,只不过其在香港上市,给许多股民带来投资的难度。

有网友询问,美兰空港近期会不会置入海南机场中,估计比较难,毕竟是两家上市公司,又是在两个市场上市。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