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花费提升21% 携程酷狗发布Z世代毕业生音乐旅行洞察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6-23 17:02:42
近日,根据各地教育部门通知,2022届高考成绩将于6月23日起陆续公布,根据相关问卷调研,K歌、旅行、学习新技能成为毕业生高考后最想做的事情TOP 3,高中毕业生的自我解压和犒赏消费也逐步成为“后高考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同时随着大学生毕业旅行如火如荼开展,暑期旅游市场迎来进一步升温。

6月23日,携程旅行联合酷狗音乐发布《Z世代毕业生音乐旅行方式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22日,2022年高中及大学生群体毕业旅行热度同比提升28%,人均消费提升21%。主题化、体验型的旅行方式愈加受到年轻一代欢迎,打“飞的”去陌生城市看演唱会、拔草心仪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因一曲音乐到他乡寻找人间烟火——“00后”们毕业旅行的仪式感被拉满、“旅行+音乐”的方式也更加多元、有趣。

40%以上毕业生跨省游 乌鲁木齐欢迎度提升最快

近期,首批“00后”大学毕业生告别校园迎来了刷屏,毕业旅行带动的暑期旅游热也引领行业加速回暖。报告将观察视线投向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及其同龄人群的毕业“旅行+音乐”消费,试图揭秘Z世代文旅消费的偏好和趋势。

报告显示,成长于数字时代的年轻人虽然热衷于线上消费,但旅行仍成为他们对话生活、探索世界的重要方式,毕业生群体文化体验TOP3项目分别为:听音乐及看演出、去旅行和观看影视及综艺作品。近90%的毕业生认为旅行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获取丰富知识;超过80%的毕业生认为旅行让其释放情绪、缓解毕业焦虑并获得快乐。

追随内心、向往远方是年轻一代的灵魂底色,从目前订单来看,超过40%的毕业生群体选择了跨省旅行,今年Z世代毕业旅行打卡最多的目的地TOP10分别为成都、重庆、广州、长沙、杭州、武汉、南京、西安、济南、青岛,可见毕业生热衷将文化地标城市作为告别学生时代的旅行地;从订单增幅维度看,热门旅行城市中乌鲁木齐、广州、南昌、兰州、合肥等城市的毕业生订单上涨领先,其中乌鲁木齐欢迎度跃升最快,也侧面印证新疆旅游的火爆在毕业生群体中也有显着表现。
既要在水上乐园、萌宠基地里畅玩嗨翻天、也要在历史和美景中探寻人文风情,Z世代毕业生们“动静皆宜”。报告数据显示,主题乐园、山岳景区、水上乐园、动物园、博物馆成为最受他们欢迎的景区类型,华山、青岛海底世界、西安城墙、武汉欢乐谷、青岛啤酒博物馆、趵突泉景区、成都欢乐谷、南京欢乐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长沙世界之窗成为毕业之旅最受欢迎景点TOP 10。

毕业游人均消费提升21%  Z世代兼具理性客与爱玩族

去哪里玩重要,订超值体验也一样重要,Z世代既是理性消费者,也是热衷享受一族。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群体人均消费增幅同比提升21%,但在单一品类上,却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中,毕业旅行的住宿和门票花费均有一定幅度降低、交通及度假类产品支出则增长最多。

更细致的数据展示Z世代“精明同时也为享受买单”的消费特点,截至6月22日,2022年毕业旅行群体机票订单均价为621元,低于大盘水平约11%,但两舱(公务舱、头等舱)订单占比却有一定提升,同时接送机成为他们与机票一起下单最多的产品。在住宿中,虽然整体预订酒店均价同比有一定降低,但高星酒店订单占比则进一步提升,达到18%,高星酒店订单均价同比提升14%,达到750元。

在住宿的选择上,Z世代不仅拒绝平庸、也崇尚慢下来体验。报告数据显示,在毕业旅行热的带动下,6月份携程电竞房、影音房、网红酒店和主题民宿订单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毕业生群体下单影音房最多,这类房型来源于“酒店+电影”的跨界融合、通常配备优质巨幕和音响系统,沉浸式观影体验让毕业旅行路上的休憩也氛围感十足。
影音房之外,旅行中的音乐场景也颇受Z世代群体欢迎,6月份携程平台音乐酒店、音乐厅、音乐餐吧搜索热度环比上月同期提升120%,Z世代“旅行+音乐”相关订单同比增长31%。

据了解,即日起,携程旅行与酷狗音乐还针对学生群体,联合推出 “毕业旅行电台”系列活动,为z世代大学生的暑期活动带来多种趣味体验。6月28日起,凡国内在册专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学生(年龄16-26岁),只需完成携程 “学生认证”,即可享受“学生价”机票、携程校园锦鲤卡及酷狗音乐会员卡等多项权益。参与酷狗音乐“唱游中国”毕业旅行k歌大赛,还将有机会赢取双人机票、手机等丰厚奖品。

组队游增长91% 五成毕业生热爱取景地巡礼

自我、个性、独立是Z世代的主张,报告数据显示,仅有7%的毕业旅行订单中,年轻人选择与父母同游,独自出行及朋友间组队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毕业生组队游占比较去年提升91%。

报告也同时显示,近45%的Z世代毕业生会因打卡影视作品取景地而开启一段旅途,97%的毕业生在旅途中每天都会打开音乐平台听歌,其中每天打开6次以上的Z世代占比超过三成,而欣赏音乐最多的旅行场景分别为坐交通工具、遇到街头户外音乐、以及网红店等位时。

6月15日至6月底,携程内容IP品牌“入镜”也联合爱奇艺发起“青春就该这样子”毕业季活动,推出“去取景地,追忆青春”系列主题内容,鼓励毕业生们奔赴“剧中城”,拍同款照片、走剧中线路、忆经典作品,用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旅行,释放青春里的盛夏期待。
此外,由于学开车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必修课”,大学毕业生群体的租车自驾也愈来愈形成潮流。报告数据显示,学生订单近两年来增长显着,聚焦到毕业旅行预订中,男生约占租车比例84%,女生约占16%;到达旅行目的地后租车依然是主流,异地租车占比超过67%,约为本地租车的两倍,但由于周边自驾游的兴起,本地租车订单也占据超过三成的数量。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国潮体验、美食美宿、博物馆热等从细分领域走向大众舞台,也标志着Z世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体验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对审美表现的高要求和消费内涵的高关注,体现了更具价值表达、颜值主义和个性彰显的体验已融入Z世代消费新趋势中,这也势必推动文旅融合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近日,暑期跨省游迎来近乎全面开放,随着更多高中毕业生大军开启旅行步伐,暑期出行市场热度也将进一步攀升。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