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清明、难守五一:2022上半年旅游业“大撤退”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2-03-28 10:31:17
种种迹象表明,鉴于3月起国内新一波疫情严峻防控形式,不少旅游从业者选择彻底放弃虎年春天首个经营黄金档——清明节。不仅如此,由于难以判断4月中下旬疫情是否能够得到全面控制,业内对于是否坚守2022年上半年最“捞金“的经营档——五一小长假,持谨慎保守态度。

一旦清明、五一相继失守,基本意味着旅游业2022上半年凉凉。

层层重压下,旅游从业者开始焦躁不安。近期,从个人到企业,再到行业,为旅游业请援的声音逐渐增多。

然而,从大家呼吁的请援措施上看,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屈指可数,企业自救依然是主流。为了能够在变幻莫测的大经济环境下得以存活,绝大多数旅游从业者选择放弃前行,死守底线,一场行业性大撤退难以避免。

01

“清明节我已经彻底放弃了”。

顾魏在南方经营一家中等规模旅行社,眼瞅着虎年春天第一个旅游旺季——清明节即将到来,他不但提不起兴趣,反而做出这个大胆决定。

不是他有钱不赚,而是压根没赚钱机会。

3月疫情爆发以来,短短半个月,快速漫延至28个省,全国旅游业全线停摆。

根据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初步预测结果显示,在当前政府采取的及时、有效的管控措施下,内地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4月初得到控制。

换而言之,最乐观的情况下,本轮疫情也是在清明节前后才能基本得到控制。

“自从3月中旬我所在地区出现疫情,跨省团队游当时就熔断了,至今没有恢复。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判断,清明节前能够赶上解禁的几率渺茫。”

顾魏叹息,即便赶在清明节前解除疫情限制,全国其他省份疫情各不相同,游客恢复旅游消费又需要一个缓冲期。

思来想去,顾魏最终决定,放弃清明,坚守观望。

邵江在天津经营一家旅行社门店,他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同样不抱希望。

“清明节至今还没有一单生意,该放弃就放弃吧,省点不必要的支出,先活下去。”邵江强调。

放弃清明节,正在成为旅游业的一个普遍共识。

旅游业清明节大撤退只是个序曲,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个月后,2022年上半年旅游业最重要的经营旺季——五一小长假。

相较于对清明节的果断放弃,旅游从业者对五一小长假的态度就颇为犹豫和迟疑。

守,还是弃?

如果坚守,势必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ALL IN,鉴于疫情在4月的不确定性,一旦疫情反复,所有投入都将打水漂,如此巨大的损失根本无法承担。

如果放弃,五一小长假可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赚钱机会,对于这个全靠旺季支撑业绩的行业,放弃等于颗粒无收。

邵江纠结再三,还是忍痛将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全部放弃。

“五一小长假国内主要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大概率会解禁,但是和2019年同期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可能会有生意,但赚的钱估计还不够门店员工工资。”

顾魏却决定,五一小长假无论如何都要尽力挽救,自己会准备一些省内和周边省份1-4日的旅游产品。

“但我对营业额不抱希望,保守估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同比去年营收下降50%,同比2019年爆降200%。”

显然,无论旅游从业者坚守还是放弃,五一小长假的损失是注定的,只是多与少的问题。

02

“放弃清明、难守五一”,是压倒旅游业的其中一根稻草。

2022年前三个月,很多旅游从业者早已举步维艰。

顾魏的旅行社今年前两个月一个订单也没有。春节期间,迫于成本压力,所有员工放假20天,工资减半,勉强保障医社保。3月刚刚恢复一点,半个月后业务再次停摆。现在旅行社完全是在死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崩了。

邵江更惨。

2022年元旦至今,门店都处于歇业状态。

“2021年同期,每个月零零碎碎有5万元左右营业额;2019年同期营业额10元万以上;今年干脆归零,没一点脾气。”

金石是华中一家4A景区负责人,他向劲旅君掰着手指头数,2022年大年初四开门营业至今,总共接待了3206位游客,同比暴跌64.1%。

“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再这么下去,景区离关门真的不远了。”金石自嘲。

前几天,旅游圈一张图片疯传。

3月17日,黄山景区早上8:26分,已经进入景区的只有2个人,当天预定门票人数只有169人。

业内错愕,黄山都惨淡如斯,其他景区根本不敢想象。

杜文俊今年一季度依然在亏损,作为云南老一批旅行社创业者,他连续两年都在大幅度亏损。“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看,选择躺平反而是最佳的选择。不做事、不招人、不花钱,以最低的成本运转,保住现金流,就还有活命的机会。”

不仅是中小旅游企业,OTA龙头携程也对上半年经营情况亦表示担忧。

3月24日,携程披露2021年财报显示,这家巨头疫情之后连续两年亏损,2022年前两个月业绩稍有起色,国内酒店预订一度赶上2019年同期。

“三月新一轮疫情的爆发抑制了国内旅游业恢复的劲头,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话里话外,尽是无奈。

其实,在劲旅君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旅游从业者都对2022年上半年持悲观预期。

“疫情反反复复,上半年肯定没戏了,还是找找其他副业,坚持到下半年再看。”邵江如是打算。

顾魏大致预测出上半年经营情况,预计同比去年营收下降200%,同比2019年下降300-500%,很是闹心。

前三个月艰难维持,清明节被迫放弃,五一小长假很难坚守。

综合来看,2022年上半年,旅游业这场行业性的“大撤退”难以避免。
03

巨大生存压力之下,旅游从业者们开始坐不住了。

3月初,旅游业内专家、媒体、企业陆续提议,调整自2021年8月5日开始实施的“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根据上述政策,一旦某个省份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该省跨省团队游业务立刻熔断,等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在予以恢复。

经过半年多执行,随着疫情形势快速改变,这一政策弊端逐步显现。业内提议,将“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调整为“跨市团队游熔断机制”,更灵活的政策可以有效刺激旅游业复苏。

紧随其后,酒店行业协会也发声了。

以深圳市饭店业协会为例,3月20日,该协会公开发布《深圳酒店行业请援书》,恳请“深圳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业主方、金融机构、第三番商旅酒店平台、供应链企业、各大媒体等,帮一帮深圳酒店企业,扶一扶酒店经营者”。


同时该协会提出五条请援诉求:

设立“深圳市酒店行业专项维修翻新扶持基金”;

社保减免、减半、延期,税金退回、减免;

租金、管理费等予以减免、分期减免或大幅延长经营租期;

提供贴息、低息、免押等金融支持;

互联网平台下调中介服务费,降低、减免佣金率;

一时间,全国多地大住宿类行业协会纷纷跟进,引发一波行业关注高潮。

3月24日,旅游创业者也公开发声。

上海麦淘亲子创始人谢震发布公开信,麦淘亲子过去两年为国家抗疫竭尽所能作出贡献,2021年退款达到1.4亿元,很多原本可以“以不可抗力为理由”不退的款项,尽可能的退还给客户,维护了社会和谐。

但是,麦淘亲子自身经营压力巨大,呼吁政府能够提供援助,包括:

金融机构减免退款涉及的支付手续费;

上海开放更多文旅资源给文旅企业;

严控“学生哪怕去了低风险区域回沪也要自我隔离”类政策;

……

谢震的呼吁在旅游业内引发高度共鸣,公开信广泛传播,成为旅游创业者表达心声的窗口。

无独有偶。

一篇名为《桔子酒店创始人吴海:我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我活不到4月份》的文章被旅游从业者广泛转发。尽管后来作者吴海亲自发文澄清,这是一篇两年前的旧闻。

但是这篇文章被传播背后,诸多中小微旅游企业的心声一览无余,成为旅游业当下行业情绪的真实写照。

04

不过,对于业内提出的请援措施,绝大多数旅游从业者却相当理性。

请援也好、呼吁也罢,最终目的是唤起各界对于旅游业的关注。至于具体落实措施,大家有更为清醒的认知。

顾魏分析,客观来看,很多求助措施都不具有可行性。

物业租金的减免国家只能落实到国有物业层面,大量的私营物业根本不可能执行;

是否拿到优惠的贷款只取决于强势的金融机构自身的风控体系;

OTA疫情期间同样损失更为惨重,没理由自降佣金割肉送人;

供应链上下游一片惨淡,谁也不好意思跟谁开口要钱、要资源、要优惠。

“减免税金反而是最具可行性的一项。”

顾魏谈到,2020年国家曾为中小企业集中减税,这是大家看在眼里实实在在的优惠。

邵江表示,天津去年为中小企业减免过五险一金,但并非针对旅游业,而是所有中小企业。

杜文俊更希望政府步子迈得更大一些,例如直接给予旅行社现金补贴。

“虽说是短期疗伤,但给企业的信心却很强。”他同时建议,类似导游自由执业政策可以尽快出台,有利于疫情之下解决导游就业和旅行社用工问题。

“导游可以不挂导游协会和旅行社,只要有导游资格就可以带团;取消导游年检制度,用保单代替质量保证金;取消旅行社许可证审批制度,无许可即可进入旅游行业等便民措施……”杜文俊认为,这些措施是猛药,对于行业的未来大有裨益。

顾魏强调,地方政府部门对旅行社承接政府或者国有企业公务、会议、大型活动和工会活动不能设置门槛限制,要真正执行国家支持旅游行业尤其是旅行社行业的通知和规定,在奖补政策、资金保障和政府采购方面要下定决心,大方出手、言出必行。

金石更希望“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尽快调整,这为景区能够获得更多客源提供了有效保障。

邵江向劲旅君感叹,说来说去,旅游从业者遇到的大部分困难,最终还是要自己咬牙扛过去,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国家扶持或者他人助力,只是在延缓死亡时间。

“就拿旅行社门店来说,我很清楚,疫情是催化剂,门店生意已经走到尽头。”

邵江认为,未来的城市社区,旅游或许将是一项副业,每个社区都有一批人能够将社区社群玩得很好,旅游和社区团购一样,只是社群生意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把社区生意真正做活。

到时候,自己或许早已不是旅游人,但旅游的生意从未放下,这或许才是自己最靠谱的出路。

2022上半年,旅游业的“大撤退”不会是最后一次。

旅游从业者无法避免,不能逃避,唯有期待所有人,在这乱流中,先活下来,再寻求适合自己的出路。

暴雨之后,终见彩虹。

(顾魏、邵江、金石、杜文俊均为化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