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助力乡村民宿?
文旅要闻 迈点 2022-03-07 10:42:08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迈点,ID:meadin,作者:曹沁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心,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后称“中央一号”文件)更是为新一年乡村振兴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而对于酒旅产业来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也让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民宿等业态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在此背景下,乡村或将成为酒旅产业关注的下一个掘金场。

01
乡村民宿的新机会

据了解,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则更加突出了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和实效性导向,更加聚焦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完成。天津恒大酒店总经理谷安迪认为该文件的发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农村一直是中国传统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也是粮食安全的根本;另一方面在国际形势日趋多变,国际关系趋向割裂的大环境下,推动乡村振兴可以保障社会基层的稳定。

迈点专栏作者杜克西琴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助力乡村酒旅产业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成本的增加,大量低端产业只有两条路可以走,其一是去成本更低的地方或选择破产,但这必将导致一大批劳动力回流乡村;其二是升级产业追加成本进入中高端产业群,但这也必将意味着对简单劳动力的淘汰,这部分劳动力最终也会回流乡村。而这些也正意味着间接证明了乡村酒旅产业发展的可行性。

在这样的语境下,乡村休闲旅游作为乡村振兴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因此乡村民宿、近郊度假、农家乐等业态也受到诸多关注。菏泽家政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老师、迈点网专栏作者毛平认为乡村游不需要太大的布局范围,随着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休闲农业的需求不断提高,单一的观光体验+农家乐的方式已满足不了消费群体的“口味”,休闲农庄、生态农场、亲子农场,在萌芽和曲折发展过程中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从花木基地向农庄园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融合;从农家乐向综合休闲度假农庄转型,总之,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30亿人次,直接吸纳人群12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其中乡村民宿发展最为迅猛,2020年我国乡村民宿消费已经达到了363亿元,而根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民宿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达到38万套,不少民宿品牌已经开始了从单店到连锁的商业模式探索。

陕西资深餐饮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东明认为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推动下,乡村民宿还将迎来一波发展高潮,其原因首先在于民宿的集群式发展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具有多重匹配性,不受大的投资局限;其次则是在疫情背景下,政府的区域性保护会促进区域民宿产业发展,乡村民宿更是满足内需的首选;最后则是市场投资会被大力拉动,民宿酒店联动式营销,品牌OEM,系列产品深加工等一系列元素组成,将促使民宿产业的潜价值持续爆发。

但不得不承认,如今的乡村民宿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02
乡村民宿的困局成因

实际上,在讨论乡村酒展困局时,迈点专栏作者杜克西琴认为其背后原因包括劳动力回流地域不均衡造成的消费者流量缺失以及乡村投资环境和配套措施无法匹配酒旅产业标准。而在乡村民宿的发展语境中,这些问题也同样存在。

其一,产业发展不成熟,既缺乏顶层设计,又缺乏规范管理。一方面,乡村民宿缺乏一定的部门协调机制,这是需要上层建筑主导,建立包括村庄规划、建筑安全、消防隐患等在内的协调机制,保障乡村民宿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另一方面,乡村民宿管理的标准化手段落后,大多民宿的经营管理属于“单打独斗”,缺少行业规范,更有部分乡村民宿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对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影响。

其二,人才问题突出。目前来看,尽管乡村民宿可以拉动乡村就业,但这部分就业很难匹配乡村民宿对专业相关从业人员的需求。迈点专栏作者赖帅安表示以部分西部地区省份的年轻人为例,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家乡也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东风发展了起来,但是历史遗留问题的留守儿童,没有完成最基本的义务教育,也会造成人员培训成本的增加。实际上不仅是服务人员,乡村民宿中的策划人员、运营人员都缺乏一定的培训,从而导致服务的专业程度较低。

其三,消费客群难留下。尽管在政策和疫情的推动下,乡村民宿迎来了一波新的高潮,但伴随着跨市游、跨省游的恢复,乡村民宿的竞争力不断下降,而其原有的消费客群也在逐渐缩减。云回Sunsite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余华勇认为目前乡村民宿面临较大瓶颈期的原因在于其依然是依附于周边游的模式。

其四,民宿的投资回报模型并不完善。以高端乡村民宿为例,业内人士认为民宿的投资强度和收入结构都并不理想,这也决定了民宿的资产收益会和想象中相差甚远。其认为目前做得比较好的民宿有的并不考虑收益,建筑本身就具有展示效应,可作为社交平台展示;有的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并不缺客源。

03
《“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助力乡村民宿发展?

如今来看,既然乡村民宿的发展困境重重,《“中央一号”文件》怎样才能助力乡村民宿的发展?迈点注意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就隐藏在《“中央一号”文件》中。

首先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即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谷安迪认为“融合发展”这个关键词预示着对于旅游业的无限可能性,对大的资本持有者或许可以聚焦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个概念。这类示范园应该具备几个要素:用于农业生产且具有旅游体验内容的高质量农田、具有功能性和观览性双重功能的农产品深加工、具有特色的休闲旅游设施(民宿或酒店)等。

其次是用传统文化赋能民宿产业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说,乡村保有更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遗产,不少特色建筑、传统村落集群,甚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位于乡村。这也意味着《“中央一号”文件》中针对性的对乡村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的保护为乡村民宿的发展提供了切实的产业积淀,而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乡村民宿具有先天的传统文化优势,只要深挖传统文化内涵,并与民宿产品相结合,自然可以打造具有差异性的乡村民宿产品,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客源。

最后是神农英才计划解决人才难题。《“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以及高水平创新团队。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进一步鼓励吸引大批优质人才返乡创业,加快智力保障,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而这些政策的实施,一方面为乡村民宿产业提供了专业的人才培养土壤,推动乡村民宿产业向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的提出,更是提升了原乡村消费者的认知水平,无形中扩大了乡村民宿的客源范围。

不过,杜克西琴认为,在跟进包括乡村民宿在内的酒旅产业评估的同时,也要对地方有关《“中央一号”文件》落地情况进行考评,并且要把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列入投资规划,不建议一拥而上。另外,其表示乡村酒旅产业的发展切忌盲目跟风,毕竟农村不均衡发展、产业群参差不齐的现象较为普遍。

希腊亲自然生活方式品牌COCO-MAT HOTEL酒店部总监沈志华强调乡村需要城市的经济助推,城市需要乡村的文化回溯。让过去与未来连接,现代与传统结合,两者密不可分。

结语

乡村振兴作为目前我国主要的国家战略之一,是以“共同富裕”为愿景而进行的长期战略规划,而对于乡村民宿来说也是如此。乡村民宿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长期性,需要不断摸索前进,在实践中通过磨合逐渐走出一条适合发展的道路。

最后,感谢分享的各位酒店同仁们,感谢你们的精彩论战。

具体名录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谷安迪:天津恒大酒店总经理、迈点专栏作者

杜克西琴:锦江酒店集团喆啡西北区店总、迈点专栏作者

孔东明:陕西资之深餐饮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华勇:云回Sunsite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迈点专栏作者

赖帅安:酒店试睡员兼旅游爱好者、迈点专栏作者

毛平:菏泽家政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老师、迈点网专栏作者

沈志华:希腊亲自然生活方式品牌COCO-MAT HOTEL酒店部总监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