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旅游为何不惧疫情冲击,秦皇岛、张家界、桂林、黄山又要向它学习什么?
景区目的地 旅行实验 2021-08-03 10:41:0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行实验,ID:CNROM-BJ,作者:Crom

陡然升温的疫情,让众多旅游从业者心头一紧。原本寄予厚望的暑期旺季彻底泡汤,原本紧绷的各种链条随时有断裂的可能。

疫情如今还在扩散当中,由南京俄罗斯航班引发的疫情已经扩散到了海南海口,而郑州的疫情则来源不明,现在并无证据与南京存在关联。这些都证明了此次疫情的复杂性,影响的地区和持续的时间,都会超出一开始的预期。

不过,各地反应迅速,防疫政策迅速收紧,执行也坚决给力。比如北京明确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并要求离京师生在8月15日前返回北京。
西安要求全市导游核酸检测

与之相应的是部分地区旅游活动暂停,景区关闭,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要求不要出省旅游,很多游客取消行程,退团、退房、退票。连执行西沙旅游航线的长乐公主号,从8月4日起也暂停航行。

旅游行业再一次陷入停滞状态,而这次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01
更严格的防疫常态化将促生变革

防疫常态化是很早就在提的一个词,但大部分人的理解就是出门戴口罩、进门查体温等等防护措施。特别是在前段时间,疫情逐渐平稳,大家也逐渐放松,似乎一切都要恢复“正常”。

但本次疫情的出现和发展可以说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大家对于防疫常态化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入,行为模式系统化改变的几率进一步上升了。

这么说可能有些抽象,那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进入景区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这是标准的防疫动作。但前段时间会有所放松,诸如戴口罩之类的要求不严格。但这种放松,即便这次疫情过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出现了。

进入景区之后,排队购票、排队等内部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内的人员密度,其实都有要求,但执行得更加松懈。特别是热门景区,人挤人的现象并不鲜见。

本次疫情的一个传播中心,张家界的一场演出中人员密度就明显过大,再加上观众都是游客,流动性很强,这才导致了全国开花的后果。

而在未来,针对这样人员密集情况的详细规定必然出台,执行也会更加严格,相信很长一段时间内,类似人员聚集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了。

同时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也会为了躲避疫情而发生改变。比如,跨省市流动不确定性太大,会减少出行次数;人群密集的场所,也会尽可能地躲开等等。

更加严格的防疫常态化举措,叠加消费者行为习惯的改变,必将对相关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如果时间持续得足够久,还将会导致行业业态发生改变。

相关行业之中,旅游业首当其冲。

02
本已负重难行,或将不堪一击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7月29日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旅游总人次18.71亿,同比增长100.8%;旅游收入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7.9%。

看起来都还不错,但两项数据都仅仅恢复到2019年的6成左右。整个旅游行业依然处于元气大伤的状态,只不过是刚缓过一口气来。

而且为了应对暑期旺季,很多旅游从业者都加大了人财物的投入,突发的疫情让这些投入很难再收回。

等于两将对垒,自己已经被对手捅了几个窟窿勉力坚持,此时对手显露败迹,本想一鼓作气将对手拿下,却不想对手来了一招回马枪……

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星级饭店经营数据,在2021年1季度旅游城市住宿收入的排名中我们可以发现,除了三亚是真正的旅游城市之外,剩下的九座都是商贸重镇。

而在排名最后的十座城市中,有桂林、黄山、丽江、张家界、秦皇岛五座纯正的旅游城市。其中秦皇岛、张家界受季节影响,收入偏低。暑期市场原本是他们一年的期望,如今这份期望只能落空了。

在客房平均收入上,三亚在2021年1季度展现出了碾压般的优势。

这一数据是体现资产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市场供需的风向标。显然,三亚星级酒店相比全国是非常优质的资产,而且三亚住宿市场在1季度需求十分旺盛,继续展现了一枝独秀的实力。
 
在倒数排名上,秦皇岛、张家界、桂林包揽前三。看到一间房16.67元的收入,是否可以理解暑期秦皇岛数百、上千元的房价了?

见微知著,暑期市场的戛然而止,很可能成为压垮旅游从业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03
传统模式结束,旅游会往何处去

其实张家界和秦皇岛在往年的客房平均收入倒数排名中,也是倒数。例如2019年两座城市的客房平均收入也是这个水准。

但是,桂林、丽江、黄山在2019年排名要更靠前,收入水准也皆在百元之上,它们才是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旅游城市。

在分析2020年星级饭店经营数据的文章中,旅行实验室已经指出,三亚的逆袭值得关注,可能代表了某种未来趋势。

对比2019年的住宿收入排行我们可以发现,三亚是受到疫情影响最少的城市。为什么会这样,在《谁是中国旅游第一城?从2020年酒店数据看,三亚旅游已封神》一文中已经做过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如今新的疫情和防疫常态化会促生如下变化:

大密度的旅游产品将持续受压,这与资本运营追求的高坪效背道而驰,如果持续时间和力度足够,将会引发旅游投资模式的改变。

以往的资源资本化,再由单一公司收购后运营的方式将变得不合时宜,多方合作、分散投资、破除垄断的平台式开发将更具优势。

传统观光游,特别是有组织的观光游(旅行团)会进一步边缘化。疫情的反复、人员动荡、游客需求提升等等,都是不利因素。

人员密集的产品或环节都必须改变。演艺活动首当其冲,景区内部交通也会面临严管。

城市周边,短线路的快速旅行产品将很受欢迎。

在一地度过整个假期的定点旅游,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城市内部的休闲旅游将会迎来爆发的机会。比如围绕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提供增值服务将是一个不错的生意。当然,这也需要地方政府有意识地开放市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疫情其实只是催化了变革的进程,并不是扭转了发展趋势,因此指望再回到从前,那是万万不可能的了。

三亚就是因为持续投入,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可以支撑一个假期的旅游目的地,才能在疫情之中沧海横流的。

秦皇岛、张家界、桂林、丽江、黄山的客观条件其实都不比三亚差,为何市场境遇截然不同

真心建议相关从业者都去三亚看看,学习取经可能谈不上,但看一看未来旅游的一种样子,开拓一下眼界也是好的。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